金庸武侠,有4个和尚很不起眼,却在还俗之后,都成了天下第一

江湖中流传一句话,天下武功出少林,这虽是武林中人对少林派的赞美之词,但也从侧面说明少林派的武功的确是博大精深,人才济济。在金庸武侠中,虽然少林派的门人并不是那么高调和突出,在很多小说中,少林派的高手也不是天下第一。但是,却有这么4个顶级高手,都曾当过和尚,最后凭借令人羡慕的机遇和自己的天赋,成了天下第一。

天龙八部中,虚竹本来就是少林寺的一个普通弟子,他原本的理想就只是想当个和尚,假如他没有跟师叔一起外出公干,显然破解珍珑棋局的好事压根轮不到他。虚竹破了珍珑棋局,得到无崖子北冥神功,后来跟着天山童姥学到了逍遥派的各种高深武功,并且破了荤戒、色戒和杀戒,彻底无缘继续做个少林和尚,只能还俗。到了天龙后期,虚竹拥有逍遥三老200多年的内力,又练会逍遥派各种高深武学,还得到了萧峰降龙十八掌和打狗棒法的真传,早已成为天下第一,无可匹敌。

连城诀中,狄云原本是个普通的乡下小伙子,一直被师傅戚长发利用蒙骗。后来,狄云被陷害入狱遇到了丁典,在得到充分信任后学会了神照经。可是,狄云由于尚未练成神照经,只能忍辱负重,在一段时间假装是血刀老祖的门人,保全性命。这血刀门的弟子个个都是和尚打扮,却是淫恶僧人,于是狄云也是当了很长时间的假和尚。后来,狄云终于练成武林神功,拥有了神照经、血照经两大绝世内功,又有连城剑法和血刀大法两大绝世外功,成功杀死血刀老祖,成为天下第一。

笑傲江湖中,渡元禅师曾是红叶禅师得意弟子,他被华山派的岳肃和蔡子峰邀请去破解葵花宝典的秘密。可是,他却暗中背诵了葵花宝典的武功秘籍。渡元禅师本来就是个武功绝顶,机智聪明之人,他在华山待了8天后,就匆匆告别,但却没回莆田少林寺。原来,他选择还俗并化名林远图,在葵花宝典基础上,创出林家72路辟邪剑法。林远图也是凭借这套剑法,威震武林,成了天下第一高手。

倚天屠龙记中,武当派掌门人,一代武学宗师张三丰在年轻时候就是个少林弟子。当时,张三丰的名字叫张君宝,他的师傅是少林觉远大师。而觉远大师并不是少林寺的高僧,只不过是个藏经阁的管理员,负责打扫卫生和看管经书,却无意中学会了九阳神功。后来,张三丰却被少林派诬陷偷学武功,要杀死他,幸亏觉远大师拼死相救,挑着张三丰和郭襄一路逃下山,最后力竭身亡。张三丰被赶出少林后,在师傅临终前传授的残篇九阳真经的基础上,创出了纯阳无极功、太极拳等武林绝学,成为无可争议的天下第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