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差点染指中国的大帝,为俄国留下了如此大的疆域遗产?

文/王凯迪

彼得一世在全面推行欧化改革之后,工商业贸易发展迅速,大量手工业工厂在西欧工匠的技术支持下如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为俄国近代工业奠定了基础;政治方面,彼得一世加强了沙皇的集权统治;社会文化方面,俄国社会的全面西化加速了人才的培养和技术的引进。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彼得大帝大力整军隆武,准备全面开疆拓土。地缘枷锁

向西争夺波罗的海出海口,向南争夺黑海出海口,这个从基辅罗斯时期就已经定下的目标传承到了彼得大帝的身上,这是地缘政治的枷锁,同时也是大国扩张的钥匙。只有打通这两个出海口,俄罗斯人才真正能够打通前往西欧与地中海区域的道路,俄罗斯人的商船与军舰才能自由出入辽阔海洋,成为一个真正的海权强国,摆在彼得大帝一世面前的是以奥斯曼帝国为后台的克里木汗国和代波兰立陶宛兴起的瑞典王国。

图/大北方战争之前的瑞典

彼得一世为对付称雄波罗的海的瑞典,早在战争开始之前就先后同当时神圣罗马帝国萨克森选帝侯兼波兰国王奥古斯特二世、丹麦国王腓特烈四世建立北方同盟。1703年,彼得大帝趁瑞典人深陷波兰之际一鼓作气攻至涅瓦河口,饮马波罗的海,完成了历代俄罗斯人的夙愿,在这片饱含俄罗斯人信仰的土地上,他建立了一座以他名字命名的新城——圣彼得堡(后来有一个我们耳熟能详的名字——列宁格勒)。

1721年九月,彼得正式与瑞典国王签订《尼斯塔特和约》,夺取大片土地,并取得波罗的海出海口。10月,完成这些壮举的彼得被枢密院封为"大帝"和"祖国之父“。

图/坐落于圣彼得堡的彼得大帝铜像

彼得一世的功业在此时达到了顶峰,整个欧洲都因为这一东欧巨熊的崛起而惊恐不已,俄罗斯人真正成为了逐鹿欧洲的一大强权帝国。然而,彼得的梦想并未全部实现,他在1711年夏南征土耳其的战争中陷入土军和克里木汗国军队重围,失去了已经取得的黑海出海口。东方野心

晚年的他甚至曾企图率兵侵占中国长城以北地区,因力量有限而未能得逞。(同一时期中国的康熙皇帝似乎对这位沙皇也有耳闻,两国此时已经在蒙古北部与大兴安岭一线划定了势力范围)。彼得大帝在位期间曾经派白令去堪察加探险 (后来连接阿拉斯加和俄罗斯之间的水域被命名为白令海峡),为后来俄罗斯帝国疆域到达美洲奠定了基础。

1725年2月8日,彼得大帝病逝于圣彼得堡,享年52岁。他身后留下了从波罗的海到白令海峡,从北冰洋到里海的庞大帝国。俄罗斯帝国的疆域轮廓在这一时期基本奠定。

图/彼得大帝时期的俄罗斯帝国

参考文献:

1. 张建华著,俄国史,人民出版社,2004年

2. [美]沃尔特·G·莫斯,俄国史 1855-1996,海南出版社,2008.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