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最牛快递小哥:推翻一个封建王朝

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穿行于大街小巷的快递小哥,成为了一道独特的街景,没有快递小哥的日子,难以想象。

至于快递小哥们在路上随手救个人,那都不算新鲜事了。

全国各地的快递小哥们用自己的汗水编织出了无数网友幸福的梦,古往今来,快递员真的是一份神奇的职业。

没错,古代也有快递小哥的,早就数千年前,我国就已经有快递了,但那时候不叫快递,叫驿站。

驿站是用来传递官府文书和军事情报,同时也为朝廷公务员提供食宿、换马服务。

古时的快递员跟现在不一样,传递文件的快递小哥叫驿卒,驿卒属于国家公务员,吃皇粮的。

但是这份工作也不是那么好做的,遇到“马上飞递”“ 八百里加急”这样的物件,就得拼了命地跑,超出生理极限。

而且驿卒这个岗位还有明确的处罚条例,以唐代为例,规定,文件晚一天,杖责八十,晚两天加倍,以此类推,重的要判刑,如果因为书信延误战事判绞刑。

所以,遇上紧急派件,不是累死在送件的路上,就是打得屁股开花,还可能丢了小命。

这才是用生命在派件!所以古代的快递小哥得有过硬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才能担得起这份工作。

古代快递产业发展到明朝,渐渐出现了一些弊端,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明朝后期整个朝廷乌烟瘴气,驿站也免不了,损公肥私、中饱私囊。

而不断的农民起义,大量的军费支出,导致国库吃紧,为了节省开支,崇祯皇帝决定精简机构,下令大幅度裁员,但是却裁出了大事。

当时有个叫黄娃子的驿卒,当兵退伍之后没事干,通过族人,托关系进入了银川的一个驿站,做起了驿卒的工作。

然而,有一次在派件的时候,弄丢了一份公文,恰好碰上皇帝老子裁员,这个时候只能卷铺盖滚蛋了。

下岗回家后,黄娃子失业在家,找不到新工作,一直吃老本,把积蓄花完之后,还找当地一个叫艾诏的举人借了一笔钱,但是一直还不上。

人家艾举人也是有脾气的,我也不是慈善家,借给你救急,但借钱始终是要还的嘛,可是,一直欠着不还是几个意思,于是艾举人把黄娃儿告到了衙门,黄娃儿吃上了官司。

失业、欠钱、惹官司,屋漏偏逢连夜雨,这个时候,黄娃儿发现自己的妻子竟然给自己戴了一顶大大的绿帽子,于是,黄娃子“冲冠一怒为红颜”,杀了妻子,又杀了自己的债主艾举人,然后逃掉了。

黄娃儿跑路之后,被通缉了吗?

答案是:没有

那时候不像现在,现在做点坏事,网友可以把你祖宗十八代都扒出来,古时候交通、通讯都不发达,换个地儿,没人认识,又是一条好汉。

黄娃儿一口气跑到甘肃去投了军,当时军队也没有什么政审,反正是个人,四肢健全,能拿武器打仗就行。

更何况,快递员风里来雨里跑,这身体素质也不是盖的,马术也精通,于是,一身黑料的黄娃儿被录取了,而且混的还不错,混得风生水起。

如果顺利,黄娃儿应该就准备着一路提干了吧。

可是人生哪有那么多一帆风顺。

一次出征途中,因为军饷没有及时发放,士兵开始闹事,黄娃儿带领哗变的士兵杀了领头的,跑去投靠农民起义军了。

后面,这位古代的快递小哥成为了明末农民起义的领袖,推翻了明朝,他就是闯王李自成,李自成实力演绎了什么叫做:你让我下岗,我让你亡国。

既送得了快递,又当得了皇帝,可以说,李自成是史上最牛驿卒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