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的事,程英做了有人赞,尹志平做了却挨骂

相思中的痴情女儿,有个常见的表现:不停地写意中人的名字或者画他的模样。

文学名著中,这样的情节很多,最著名的自然是《红楼梦》中“龄官划蔷”。

想想吧,蔷薇花下,一个女孩边哽噎流泪,边以簪划地,写出一个又一个“蔷”字,连天上降雨都毫不知觉……

这样的场景,连在风花雪月中混惯的贾宝玉也看痴了。

类似的情节,金庸笔下也有不少。

《神雕侠侣》中,程英爱上杨过,便在纸上不停写《诗经》中的一句——“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可惜,与程英的痴情、温婉相比,那时的杨过轻浮、随意,连发现这一“秘密”的方式都那么不靠谱——腿不能动,便骗程英给他包粽子,目的是用黏米粘纸片看她写的是什么。

可怜程英,爱上不靠谱的杨过,与陆无双、郭襄一样,空守一生。

还有《碧血剑》中的阿九,堂堂公主,走一趟江湖,无可救药地爱上袁承志。

知道这样的爱不会有结果,她便把相思化作手中线条,在皇宫深闺中,一笔笔画下袁承志的模样。

后来,她落发出家,法号九难,金枝玉叶成了一代武林高手——这是否与四十岁大彻大悟、创建峨眉派的郭襄有点像?

更悲情的,是《连城诀》中的凌霜华。

她是被丧心病狂的亲生父亲活活闷死在棺材中!

临死,她想到的全是爱人丁典,并在棺盖上用指甲刻下:“丁郎,丁郎,来生来世,再为夫妻。”

至死都对一个人念念不忘的,还有《神雕侠侣》中的尹志平。

他爱的是小龙女,也曾不停写意中人的名字以慰相思。

这个秘密,是赵志敬揭露的——

尹志平也是可怜,身为出家人,却爱上小龙女,心知一切不可能,只能手中写她、梦中唤她。

尹志平却又可气,居然乘人之危,将意中人奸污。

在许多人看来,他虽然最终为小龙女而死,却永远不能消弭曾经的罪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