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狼入室,他对待这位救命恩人的报答方式就是“恩将仇报”

在历史的过程中,项梁作为项羽的叔父,对于项羽后面起事起了很大的作用。秦末时期著名的起义军首领之一。他也是楚国贵族的后代。后续为了帮助楚国复国,加害于自己的朋友,殷通,并让自己的侄子将他杀掉。他究竟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项梁本是出国名将之后,后来楚国灭亡,他因过杀人,所以与其侄子,项羽一起逃至会稽郡的中心吴中也就是好友郡守殷通所在的地吴县。因与郡守是好友的关系,所以他在各方面行事都很便利,基本上当地的大事,都是由他出面来办的。所以他在暗地里培养了自己不少的子弟,大量训练人才,扩充自己的力量,用来做后续的起义。

在秦朝末年,因为陈胜吴广的起义,导致了各地纷纷起义,会稽郡郡守殷通看到此状况,于是和项梁商量:“现在各地都在起义了,我们也要先做好准备。目前是大江以西那边已经全部造反。所以我们也要快速的行动起来,先一步,就能控制别人,如果说等到后面别人控制我们就那时就晚了。所以我打算任命你和桓楚作为统领的将领。”项梁同意他的看法,并说道:“桓楚现在正在逃亡的过程中,现在只有我的侄子项羽知道他的去处。”于是项梁出去,并叫项羽持剑在外等候。

然后又进来,坐在殷通旁边。并对郡守殷通说道:“现在我就让项羽进来,让他去找桓楚。”郡守殷通,同意了他的要求。于是乎,项梁又把项羽叫了进来。在里面呆了片刻时分。项梁对项羽说道:“可以行动了。”殷通在惊讶的眼神中看着项羽的剑,就这样,殷通的头被砍下,项羽提着殷通的头出了门账外,为了建立威信,又持剑杀向其冲来的卫兵,这样又杀100多人,其他人都吓的跪在瑟瑟发抖,就这样项梁在此开始起步。

项梁的发家来自于其好友殷通,其违背道义的做法实在令人不齿,但其做法有两大好处:

其一:稳固了军心,向其他反抗秦朝的军队展示了其立场与实力,殷通作为秦朝的官吏,杀了他等于向正式站立到秦朝的对立面,建立了威望,表明项梁这支部队是抗秦的,而不是帮助秦朝的,如果是殷通为首的这样人物出来抗秦,大部分都会采取观望状态,其这支部队的实力也很难起来。

其二:殷通不死,项梁心中想得是非我族类,其心必异。早晚有一天会翻脸,趁现在这个机会不如一了百了,自己掌握大权。

实际上殷通作为秦朝的官吏,也在为着自己来做考虑,所以招揽项梁到他这里来,为自己后续称王做好规划,但没有想到项梁早先一步将他杀死,结果这一切的努力都只是为了他人做嫁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