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文人、国学大师王国维先生

我经常会很纳闷一个问题,清末民初的那几十年,是一个多么战争动荡、局势纷杂的年代啊!可是,这个时期却是大师频出,甚至远远高于历朝历代的和平稳定的时期。如雷贯耳的名字就如数家珍,比方说国学大师有黄侃、刘文典、赵元任、刘师培、吴宓、钱穆、王国维、陈寅恪、章太炎、梁启超;有思想大师金岳霖、冯友兰、傅斯年、马寅初、李叔同、马一浮、熊十力、梁漱溟、蔡元培、胡适;有文学大师、辜鸿铭、梁实秋、闻一多、张恨水、林语堂、沈从文、郁达夫、郭沫若、周作人、鲁迅等等。

现在,我的案头上总摆放着一本王国维先生的《人间词话》,初读这本书的章节,并没有感觉特别,有的看法还觉得难以接受,记得是直到读完先生关于三个境界的那段话: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此等语皆非大词人不能道。然遽以此意解释诸词,恐为晏欧诸公所不许也。”

才感觉到在《人间词话》里、在先生身上真的有太多太多思想的闪光点,有我辈无法达到的真谛。读者他的词,学着他的诗,想象着这样一位风流雅士、学术巨子,更希望把他看清、看全、看懂。

王国维(1877年12月3日-1927年6月2日),字静安,又字伯隅,晚号观堂(甲骨四堂之一),谥忠悫。浙江杭州府海宁人,国学大师。著述甚丰,“几若无涯岸之可望、辙迹之可寻”,最有价值的当是《红楼梦评论》、《人间词话》、《流沙坠简》、《观堂集林》等。

有句歌词说“相见不如怀念”,若是在现在这个看脸的年代,真的还是不见先生大面的好,颜值有点低:“人很丑”,又扎个小辫子,样子不甚好看。而且,先生的人生最终以自杀草草而终,始终为人所费解。或许那时的阎罗王也喜欢上了品诗论词,小鬼为了奉承阎王才这样稀里糊涂的把先生掳走了吧!

先生一生笔耕不辍,玉句金言如繁星闪烁,唱和词话流传甚广。1925年,王国维受聘任清华研究院导师,教授古史新证、尚书、说文等,与梁启超、陈寅恪、赵元任、李济(一说吴宓)被称为“五星聚奎”的清华五大导师,遂有《读史》一诗:“挥戈大启汉山河,武帝雄才世讵多。轻骑今朝绝大漠,楼川明日下洋河。”

先生也曾《少年游》:1900年,二十四岁的王国维,由罗振玉资助,东渡日本东京物理学校习数理。故言:“垂杨门外,疏灯影里,上马帽檐斜。紫陌霜浓,青松月冷,炬火散林鸦。酒醒起看西窗上,翠竹影交加。跌宕歌词,纵横书卷,不与遣年华。”

先生也爱《满庭芳》:“水抱孤城,雪开远戍,垂柳点点栖鸦。晚潮初落,残日漾平沙。白鸟悠悠自去,汀州外,无限蒹葭。西风起,飞花如雪,冉冉去帆斜。

天涯。还忆旧,香尘随马,明月窥车。渐秋风镜里,暗换年华。纵使长条无恙,重来处、攀折堪嗟。人何许,朱楼一角,寂寞倚残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