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能有多远: 两千年前一位女诗人用自己的后半生做出了回答

徐淑,生卒年不详,约147年前后在世,陇西(今甘肃通渭)人,东汉女诗人,诗人秦嘉的妻子。徐淑有《徐淑集》一卷,今已散佚。今存《答秦嘉诗》一首及答书二篇。

据史料记载,秦嘉和徐淑育有一子一女。徐淑给兄弟的《为誓书与兄弟》可以证实,其中有“夙遘祸罚,丧其所天;男弱未冠,女幼未笄”的话。但是《通典》卷六十九引晋贺峤妻于氏上表:“汉代秦嘉早亡,其妻徐淑乞子而养之。淑亡后,自还所生。”可见,秦嘉死时,她年岁尚轻,儿子并非亲生。

秦嘉盛年早逝,死者长已矣,生者何以堪。对于一心要忠于自己的爱情誓言的徐淑而言,丈夫的不幸离世之困并不是最麻烦的,而是她的兄弟强迫她改嫁。《太平御览》卷四百四十一引杜预《女记》:“淑丧夫守寡,兄弟将嫁之,誓而不许。”《史通·人物》也记载,她为了抗争“毁形不嫁,哀恸伤生”。还写了封《为誓书与兄弟》,义正辞严,大有三军可夺帅,匹夫(妇)不可夺志之气概。但不久后,徐淑却因悲伤过度而死。

秦嘉与徐淑在《后汉书》中无传,因而其事迹难以详知。关于他们夫妇的事迹,以及来往信件见于《艺文类聚》,徐淑给兄弟的信见于《太平御览》,而夫妇俩的诗文在清文献学家严可均的《全上古三代秦汉三国六朝文》,以及东北师范大学教授逯钦立的《先秦汉魏晋南北朝诗》中,均有辑录。秦嘉、徐淑成为千古恩爱夫妻的榜样。诗文中,戏剧中,民间语文中,少不了拿他俩的故事说事儿。在清代还有一首香艳词中有这样的句子:“可人夫婿是秦嘉,风也怜他,月也怜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