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另类帝王篇,这几位皇帝“不务正业”,怕是入错了行

看到这个问题,我首先想起的是这三位帝王,他们是另类的帝王。在帝王的岗位上,建树一般,甚至天下大乱,但他们却是毫无争议的优秀科学家、艺术家和工程师。

王莽

这位帝王在位15年期间,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由于新朝末期社会爆发了农民大起义攻入长安,王莽被杀后新朝灭亡。新朝就成了中国历史上最短命的朝代。王莽被骂了近两千年,成为了阴谋家和野心家的代名词。

这是位另类的帝王。他勇于冲破传统观念支持尸体解剖。他为了让医生掌握人体结构,于公元16年支持宫廷医生解剖被处死犯人的尸体,仔细观察测量其五脏,为了检查血管的分布情况还用细竹篾插进血管,这是中国历史上有关尸体解剖最早的记载。

为了抵御北方的匈奴,王莽曾召集天下有特殊技能的人为他服务,其中有一个打猎的青年说可以他飞到匈奴那里去侦察敌情,王莽便叫他来一试,只见青年从箱子中间拿出了一身用羽毛制造的衣服穿在身上,还在头上戴了一个用羽毛做的的帽子,穿好之后就像一只大鸟,于是他便飞了几百步,王莽觉得要靠他的这种飞行能力去侦察敌情还远远不能够,于是封了他个小官送了他一些车与布匹来便支持他继续研究飞行技术,这就是中国历史上记载的一段关于中国人的飞行实验。

王莽还支持人造食品的研制,公元十四年,由于连年灾荒食物极其缺乏,王莽派人到各地找寻可以食用的植物来进行人造食品研制。尽管没有成功但却是世界上最早的人造食品研究实验。

王莽很愿意尝试各种新奇的事件,据说王莽还是历史上第一个染发的皇帝。在历代皇帝中能有这般科学头脑,着实难能可贵。很多人甚至觉得王莽是从现代穿越回去的人。

王教授——我都想这样亲切的称呼他!

宋徽宗赵佶

赵佶书法在学薛曜、褚遂良的基础上,创造出独树一帜的“瘦金体”,瘦挺爽利,侧锋如兰竹,与其所画工笔重彩相映成趣。他热爱画花鸟画自成“院体”。是古代少有的艺术天才与全才。被后世评为“宋徽宗诸事皆能,独不能为君耳!”这位另类皇帝,适合做艺术家,当皇帝真真是入错了行啊!

宋徽宗在位的时候,书法家和艺术家的地位堪称是中国历史上最高的。当时以画作为科举升官的一种考试方法,每年以诗词做题目曾刺激出许多新的创意佳话。这些都极大地刺激了中国画意境的发展。

赵老师——我都想这样亲切的称呼他!

明熹宗朱由校

天启皇帝在玩的方面兴趣相当广泛,不过最喜欢的还是做木匠活。熹宗好亲手制造漆器、砚床、梳匣之类,全用五彩装饰,工巧妙丽,出人意表。有时高兴了,他还让太监将这些木器拿到宫外卖钱。如熹宗亲自制作了护灯小屏八幅,上面手刻寒鹊争梅戏。他让小太监将它卖掉,并说这是“御制之物”,价须一万。第二天,如数奏进,龙颜大悦。

每当他做木匠活最得意时,有急切奏疏进来,奏请定夺。他就命识字女官朗诵官职、姓名、硃语。朗诵刚毕,他就谕王体乾辈说:“我都知道了,你们用心行去。”他应该做匠人,做皇帝也是入错行。

朱工——我都想这样亲切的称呼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