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貌到看一眼便魂飞天外的尤二姐,三个错误将自己送入鬼门关

87版电视剧《红楼梦》尤二姐

尤二姐的美貌是公认的,有多美?众多红楼女儿里,作者提及尤二姐貌美的地方不下十处,排首位,连十二钗也无一人让作者如此。简要盘点如下:

第一处:六十四回在贾敬丧期内,贾琏曾向贾蓉夸尤二姐标致,举止大方,言语温柔,无一处不令人可敬可爱。又道:“人人都说你婶子好,据我看那里及你二姨一零儿呢。”

第二处:六十五回,是晚贾琏与尤姐晚饭毕,原文写:尤二姐只穿着大红小袄,散挽乌云,满脸春色,比白天更增了颜色。贾琏搂他笑道:“人人都说我们那夜叉婆齐整,如今我看来,给你拾鞋也不要。”尤二姐道:“我虽标致,却无品行,看来到底是不标致的好。”

第三处:同是六十五回,贾琏自忖:若论温柔和顺,凡事必商必议,不敢恃才自专,实较凤姐高十倍;(尤二姐)若论标致,言谈行事,也胜五分。

第四处:还在六十五回,尤二姐向小厮兴儿打听荣府和凤姐之事,兴儿就说奶奶你一辈子不见他(指凤姐)才好,他见奶奶长得比他标致,又比他得人心,他怎肯干休善罢?

第五处:六十七回,几个小厮仆人在二门外议论新二奶奶比旧二奶奶还俊。

第六处:六十八回,凤姐将尤二姐安置在大观园李纨那里,引得多人都来看问,众人见他标致和悦,无不称扬。

第七处:六十九回,贾母评价尤二姐道:“竟是个齐全孩子,我看比你俊些。”

第八处:六十九回原文有:那尤二姐原是个花为肠肚雪为肌肤的人。

第九处:六十九回为尤二姐诊病的太医胡君荣因要望诊,这胡太医只看一眼(尤二姐)就“魂魄如飞九天,通身麻木,一无所知。”

第十处:吞金而逝的尤二姐死后面色如生,比活着还美貌。

87版电视剧《红楼梦》尤二姐

尤二姐最突出的两个优点:模样标致、温柔和顺。所以才让贾琏“欲令智昏”,将身上有服,并停妻再娶,严父妒妻种种不妥之处,皆置之度外了。贾琏虽说是个花花公子,但她对待尤二姐明显比其他女人更用心思,付出的也更多,如果要评选在贾琏心目中份量最重的女人,那也非尤二姐莫属。

贾琏偷娶尤二姐后,在某种程度上说,此时的尤二姐算的上是人生赢家,比起以前母女三人仰贾珍鼻息生活的尴尬,嫁给贾琏的尤二姐境遇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87版电视剧《红楼梦》贾琏 尤二姐

首先在财富方面,贾琏是为尤二姐购置了二十多间房产的,这让尤二姐有了安身立命之所。又买了两个丫鬟,丫鬟是属于主人的私产,怎么也得花个百十两银子。宁国府为尤二姐置办了全套家私和头面嫁妆,这些也至少值几百两银子,还有更重要的,贾琏攒的好几年的私房钱也交给了尤二姐,具体多少没写,以贾琏在荣府管事又在世事上好机变,这笔钱应该不会太少。可以这么讲,此时的尤二姐有房产、有存款、有供给、人丁也有七八口,甚至可以说实现了财务自由。

其次,贾琏明知她以前的品行有亏,但并不计较,认为改过就好,这样,尤二姐最大的担忧和隐患算是也消除了。而且她自身的优点是很突出的,在贾琏眼里,尤二姐的美貌甚至到了凤姐不及她一个零头的地步,关键是温柔和顺、小鸟依人那个劲儿,一扫贾琏在凤姐那儿气短的委屈,大丈夫感觉在尤二姐这里得到大大的满足。

再次,尤二姐身体健康,生儿育女只是时间问题。而凤姐因小月落下的下红之症,的确是那个时代不好治愈的严重大病,即便治好了,再生孩子的希望渺茫。这也是凤姐真正的心病所在。

手握三张王牌的尤二姐除了没有琏二奶奶的法定身份,无论从哪个方面讲,都处于上风,而这些,是王熙凤不具备而面临的前所未有的危机。

87版电视剧《红楼梦》尤二姐

尤二姐和凤姐的较量我们知道以尤二姐的完败并赔上身家性命结束了,尤二姐都犯了哪些致命错误呢?

第一个致命错误:错误的判断了形势。

1、国孝家孝之中,对男方长辈家室一无所知的情况下,行嫁娶之事,于法理家规不容,丧失了舆论正确性。

2、恃宠而骄,仗着贾琏宠爱,下人尊敬,就以为自已可以掌控局面了。

3、思想幼稚,向往豪门生活,却不懂豪门法则。

第二个致命错误:做事糊涂,放弃独立生活,进入豪门。

小说六十八回,浓墨重彩的描写了凤姐游说尤二姐入府的一场大戏,在这场二人短兵相接中,凤姐头脑极为冷静,她极清楚自已与对方的优劣势对比,凤姐也是感受到了空前的威胁,所以她多方精心准备,可以说做到了万无一失,凤姐身段放的极低,几乎是用哀求、恳求的态度来“请”尤二姐了。而尤二姐在前面兴儿给她讲那么明白的情况下,她竟然被凤姐一席话感动到落泪,视凤姐为知已,对她一片真心。关键时刻,凤姐的心机、谋略,尤二姐根本不是个儿。被卖了还帮人数钱用在她身上再合适不过。于是,尤二姐踏入向往的豪门,也就落入了凤姐的监控和爪牙之下。

87版电视剧《红楼梦》尤二姐 王熙凤

第三个致命错误: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妄想挑战正室王熙凤的地位,只有死路一条。

进入豪门的尤二姐人还没认全,就感受到了环境的压力和自已处境的尴尬艰难。她没有反思自己亦或做出调整,而是心安理得住进了装修水平等同于凤姐的东厢房,以二房奶奶自居,她终日以泪洗面,这也是变相的表达对凤姐的不满,她接受着平儿的帮助和开小灶,和凤姐渐行渐远,她根本不懂豪门侍妾的生存法则,智商情商双双不在线,在她的内心,应该是盼着凤姐病死的,不久她怀孕了,于是她又将希望寄托在这个未出世的小生命身上,只是,这个小生命,没有为她带来幸福吉祥,倒似一道催命符,变成加快她死亡步伐的一记重锤罢了!

87版电视剧《红楼梦》尤二姐 平儿

那么,如果可以重来,尤二姐有可能成为人生赢家吗?绝对有,甚至一定有,但前提是她足够有智慧。

那怕她犯了第一个致命错误已经同贾琏成了婚,只要她坚持不进荣府大门,坚决在外居住,一旦生下儿子,实际上不她就怀孕了,这可是荣国府长房贾赦的长孙,她就成为了荣国府尤其是长房的功臣,她的违制与过往,也就自然淡化,而是风光的成为贾琏的二房奶奶,赵姨娘就是先例!况且,她无论从哪方面论,都比赵姨娘强十倍,恐怕到那时候,凤姐也就不得不步她姑妈王夫人的后尘,得了血亏之病的凤姐,只有一个女儿,公婆不待见,丈夫不喜欢,下人不维护,自己又要强,但凡尤二姐有脑子,还真不好说,王熙凤与尤二姐谁能笑到最后!

87版电视剧《红楼梦》尤二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