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烧赤壁之计,不是诸葛亮提的,也不是周瑜,那是谁?

火烧赤壁之计,不是诸葛亮提的,也不是周瑜,那是谁?

看过三国演义的小伙伴,受罗贯中老先生的误导颇深,认为是诸葛亮在赤壁之战的时候,提出用火攻的办法,将曹操的几十万精兵强将,烧的是鬼哭狼嚎、伤亡大半。从此曹操就怕了这个火攻,一听到对方有可能要用火攻之策,就会胆战心惊、闻风而逃,估计是这赤壁之战留下的阴影太大了。不过要说这赤壁之战是孙刘联盟一点不假,诸葛亮也绝不可能置身度外,但说到献上火攻奇策的,却另有其人。

无论是从正史记载,还是历代文人墨客,都认为这场战役的主导是周瑜,而献上头的是他手下的大将黄盖。他如同刘备阵营的黄忠一样,也是孙权手下的一员老将,他从不以自己是曾经侍奉过孙坚和孙策的老臣而居功自傲。从史书上来看,他小小年纪就成了孤儿,却历经坎坷成为江东名将,虽然他治军严厉,但却深受官兵爱戴,因此也是官至武陵太守,担任偏将军之职。

他虽然是行伍出身,却不同于当时很多有勇无谋的将军,遇事的时候喜欢谋定而后动,总是要经细琢磨、思量一番,因此打仗的时候总是能有出奇不意的效果。当年孙权弱冠即位,就有一些山越部落表示不服,他就奉孙权的命令前去安抚。他先是大度地表示,自己只管行军打仗,政务之事还由他们处理,自己不会像对待军士那样,用鞭杖等办法来处罚他们。就在他们继续飞扬跋扈之际,他暗中掌握了他们的犯罪证据,最终和他们摊牌,自己不用鞭杖,因为那太轻了,直接就杀了他们。从此这些部落再也不敢生事了。

当曹操率领大军南下的时候,作为统兵主帅的周瑜知道自己的实力难以与对方抗衡,因此在重压之下,也是数度失眠,但却苦于没有破敌的良策。就在这个时候,黄盖在观察曹操的军情以后,向他献上了火攻的计策。周瑜闻之大喜,但又不能轻易认输,只说黄盖简直是说到他的心里了,两个人算是不谋而合,因此也大方地采纳了他的计谋。

此后的计策实施就如同三国演义中的基本一样了,为了赚取曹操的信任,他不惜以老迈之躯,让周瑜给打得皮开肉绽,最后甚至昏死过去,就是这样完全逼真的表演,不光骗过了曹操的奸细,连江东将士也为黄盖叫屈,使得一向猜忌心颇重的曹操,居然就此上了他的当。这出苦肉计演出成功后,他开始装作意气用事,向曹操表示投降。

事实上当初他带着装满干柴的小船靠近曹操的时候,曹操手下一个叫做程昱的谋士识破了他的计谋,因为他原先说的是带着粮草前来投降,但这小船装着干柴却吃水不深,完全不像是满载粮草,但这个时候的曹操已经完全地被胜利冲昏了头脑,对于程昱之言完全不信。从这一方面说,还是黄盖的苦肉计演的太过逼真,让曹操深信不疑。黄盖不光提出火攻,而且还克服了曹操的猜忌心理,这才是火攻得以顺利实施的必备条件,因此首功当他,是当之无愧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