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建州者叶赫”,历史上流传的叶赫那拉氏的诅咒到底是真是假?

清朝时期统治中国的是“爱新觉罗氏”,但是伴随着这个姓氏,也总会出现另一个姓氏,那就是“叶赫那拉氏”。影视剧中,或者史书上叶赫那拉氏都是满清后宫中的常驻姓氏。但是在历史上的烟云中流传着一个传说,那就是“叶赫那拉氏的诅咒”。

叶赫那拉氏又被译作叶赫纳喇氏,叶赫纳兰氏,它是清代满族八大姓之一。叶赫那拉氏的先祖是蒙古土默特氏,原来是明末海西四部之一的叶赫部的贵族姓氏。追溯历史,叶赫那拉氏原来是在今吉林省叶赫河、伊通河流域。16世纪初,南迁到开原北部,后来又迁移到叶赫河,所以称为叶赫部。

叶赫那拉氏和爱新觉罗氏的恩怨是来自于元末到清初的的战争。双方那时候发生过两次战争,第一次是叶赫那拉氏胜利,第二次是爱新觉罗氏胜利。

元末明初,叶赫那拉氏世代生活在东北的叶赫河边。某一天,他们跟新来的爱新觉罗氏发生了激烈的战争。

当时爱新觉罗氏的首领为了让对方臣服,于是指着大地说:“我们是大地上最尊贵的金子(爱新觉罗就是金子的意思)!”而叶赫那拉氏的首领则发出一阵狂笑,指着天上的太阳说:“金子算什么,我们姓它!”

两方话不投机半句多,于是就开战。最后叶赫那拉氏打败了爱新觉罗氏,成为当时东北最大的一支部落。叶赫那拉也成为满族中的大姓氏,也是起源比较早的姓氏之一。

但是到了明末,叶赫那拉氏与爱新觉罗氏再次爆发了大战。当时战争非常激烈,两方都损失惨重。然而这次却轮到叶赫那拉氏战败,爱新觉罗氏则成为草原上最大的部落。仅仅如此,叶赫那拉氏还不至于下诅咒,令两方结为死仇的是叶赫将领布斋的死。

当年努尔哈赤派额亦都对抗叶赫将领布斋的来攻,结果布斋战败,建州人就把布斋的尸体劈成两半,一半归还叶赫,一半留在建州,从此建州与叶赫结下不共戴天之仇。据说叶赫那拉氏的首领就发下诅咒,一定会毁灭爱新觉罗氏。

“我叶赫那拉就算只剩下一个女人,也要消灭建州女真!”努尔哈赤从此也认为“灭建州者必为叶赫”,野史上说努尔哈赤非常恐惧叶赫那拉的报复。蔡东番的《清史演义》里头讲说努尔哈赤修堂子挖出一个碑,上头有几个字,“灭建州者叶赫”。

那么既然这样,为什么叶赫那拉氏还会频繁地出现在爱新觉罗氏的后宫之中呢?

因为叶赫那拉氏曾经诞育了皇太极。皇太极是清朝最为尊贵的开国皇帝,母凭子贵,叶赫那拉氏也成为当时最尊贵的皇后。但是因为那个诅咒,所以皇太极规定清朝历代皇帝不能以叶赫那拉家族的女人为妃子。

但事实上许多清朝皇帝都立了叶赫那拉氏的女人为嫔妃,甚至为皇后。

不知道是历史的巧合,还是某种原因。后来咸丰帝娶了叶赫那拉氏的慈禧,正因为清朝的灭亡跟慈禧的执政有很大的关系,而光绪的皇后也是叶赫那拉氏,所以人们猜测这似乎应验了叶赫那拉氏的诅咒。

诅咒的原话似乎是“我叶赫部若只剩一女子,亦将倾覆之!”但是目前的满文、汉文、朝鲜文的记载中都没有关于叶赫那拉的诅咒,可能这真的是历史冥冥中的一个巧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