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登门拜访,开国元勋刘伯温突然向他跪下,真不愧是活诸葛

朱元璋从一个乞丐,到最后成为了大明王朝的开国太祖,这其中刘伯温的功劳,可谓居功至伟,但是朱元璋做了皇帝以后,没有多少文化的他,对读书人非常忌惮。

因此刘伯温虽然在功劳上可以算是明朝功臣第一人,但因为朱元璋下令“文臣不得封王侯”,因此,刘伯温只能委屈做个“诚意伯”,相比于徐达、蓝玉等,刘伯温得到的回报,太不公平了。

朱元璋也觉得自己对刘伯温有点亏欠,为了表示自己并不是忘恩负义的人,朱元璋把南京城除了皇宫之外,风水最好的宅子赐给了刘伯温,还不断的赐他各种宝物。

但刘伯温却做出了让人意想不到的事,他把朱元璋封赐的所有东西全部退还,然后上书,称自己性情怪癖,不适合做官,祈求退隐山林。 朱元璋本来不许,但经不住刘伯温执意辞官,只好答应。

刘伯温临行前,朝廷许多人都给他摆了送行宴会,但大家都没等到他,原来刘伯温天还没亮,就带着仆人出了城门,到了家乡后,刘伯温没有住在朱元璋给他盖的府邸里,而是住到了山上,这让许多想巴结他的官员,都找不到他的人影。

刘伯温在深山中,隐姓埋名,让朱元璋真正知道,他是真的要退隐山林,但树欲静而风不止。这一天,刘伯温在家中洗脚后准备睡觉,突然听到有人敲门,刘伯温让仆人迎进来,只见来者身穿布衣,是个村民,说自己是上山寻药,然后口渴难耐,过来要一碗水喝。刘伯温赶紧令仆人温茶。

刘伯温让这个村民坐下稍等,村民拱手而让,刘伯温立马警觉了起来,山野村民,怎么会懂官场礼节,刘伯温试探问道“足下不是民籍,我没说错吧”村民大惊,起身拱手道:“诚意伯果然名不虚传,在下青田知县”

刘伯温听到之后,突然跪下,知县忙叫道:“这是如何?不敢当!不敢当!”刘伯温说道:“我是一介草民,官员面前,自当按《大明律》行跪礼”。知县无言以对,刘伯温站起身,把炉子上温好的茶水递给知县,然后说去后屋拿个东西。

等知县喝完茶,仆人告诉他,我家老爷已经从后门走了,临行前让我转告大人,一面之见,莫再复来。知县只好走了。 刘伯温是大明朝为数不多得到善终的开国功臣,这个明朝“活诸葛”,他就像是一只自残的猛虎,把爪牙都磨去,让朱元璋对他不会有戒备之心。

资料来源:《明史,刘基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