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已忘却的苏阿战争,罕见照片(1979-1989)

张未央译

苏联阿富汗战争是一场持续了九年,以苏联军队和阿富汗亲苏政府军为一方,以阿富汗穆斯林反叛游击队为另一方进行的一场漫长的战争。阿富汗这些叛乱分子曾试图推翻阿富汗的马克思主义人民民主党(PDPA)政府,苏联支持这个政府,而反叛者则从包括(冷战时期的)美国和巴基斯坦在内的各种渠道获得支持。这场冲突实质上是苏美这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对抗,此前从未在直接对抗中相遇。

苏联士兵在喀布尔外指挥坦克交通,坦克部队已经在首都周围建立了阵地,1980年1月7日。

在莫斯科建立的巴卜拉克卡尔马尔政权接管阿富汗后,阿富汗人在喀布尔中央普利查卡希监狱外等候。尽管当局从臭名昭著的监狱释放了126名囚犯,但大约有1000名居民冲进监狱解救了另外12名囚犯。1980年1月14日,

全副武装、装备摩托车的阿富汗游击队在阿富汗西部山区准备与苏军和政府军作战。游击队能够溜进溜出邻国伊朗,在那里他们从同情他们斗争的穆斯林那里得到补给,1980年1月14日。

俄罗斯制造的米格-17战斗机在阿富汗西南部坎大哈的一个机场排队等候,1980年2月5日。

在赫拉特镇附近,当一名苏联士兵的装甲车遭到穆斯林反政府武装的攻击时,他正在寻找掩护,1980年2月13日。

在赫拉特附近的村庄,三名穆斯林叛军骑在马背上,其中一人手持苏制AK-47突击步枪(左),另一人则手持老式的突击步枪。尽管在该地区有苏联和阿富汗政府军的存在,叛军仍在沿阿富汗-伊朗边界的山脉巡逻,1980年2月15日。

喀布尔以东,一群穆斯林反政府武装分子手持各式新老步枪。当时,反共叛乱分子随意攻击从巴基斯坦到阿富汗首都的主要补给路线上的交通,1980年2月21日。

在阿富汗赫拉特附近,一名圣战者(在逃离前是阿富汗军队的一名上尉)与一群叛军合影留念。当时,据报道,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自血腥反苏暴乱爆发以来首次恢复正常,300多名平民和数量不详的苏联和阿富汗士兵丧生,1980年2月28日

阿富汗难民逃离战斗,进入白沙瓦附近的巴基斯坦。1980年5月

一架被击落的苏联Mi-8运输机停在萨朗高速公路附近,这是一条从喀布尔向北通往苏联边境的重要补给线,1981年1月12日。

两名苏联士兵于1981年9月在阿富汗扎布尔省被忠于伊斯兰原教旨主义派别的阿富汗抵抗部队俘虏。这些囚犯告诉记者,他们将被阿富汗抵抗组织处死,因为他们拒绝向伊斯兰教妥协,如果妥协就会接受伊斯兰法庭的审判。

美国总统里根会见一批阿富汗自由战士,讨论苏联在阿富汗的暴行,特别是1982年9月在洛加尔省屠杀105名阿富汗村民的事件。

一场苏式阅兵在喀布尔街头举行,当时正值阿富汗1978年萨尔革命五周年纪念日,1983年4月27日。

1984年,阿富汗游击队领导人艾哈迈德·沙阿·马苏德(中)在阿富汗东北部的潘契尔山谷与叛军会面时,被圣战者指挥官包围。马苏德是许多前苏联抵抗运动的核心,在苏军撤离后,他与其他人一起努力建立新政府。几年后,马苏德和他的部队与塔利班作战,他成了奥萨马·本·拉登的敌人。2001年9月9日,就在911袭击美国的几天前,马苏德被基地组织支持的两名袭击者暗杀。

20世纪80年代中期,苏联军队在阿富汗行动。

阿富汗帕克蒂亚省的一名穆斯林游击队员炫耀他从美国买来的军事配给品花生酱。跟他一样的与苏联共产主义政府作战的许多队友都不喜欢美国的食物,并一直在把它们扔掉,1986年7月11日。

在喀布尔市中心的一次阅兵式上,苏军战士们站在检阅台前等待检阅,1986年10月19日。

在喀布尔市中心的一次游行中,阿富汗总统穆罕默德·纳吉布拉(图中)微笑着迎接红军士兵。纳吉布拉于1986年成为阿富汗总统,1996年9月27日在喀布尔联合国大院附近的街道上被绞死。自从1992年4月圣战者游击队进入阿富汗首都以来,他一直在那里寻求庇护,1986年10月19日

照片拍摄于1987年11月到1988年1月之间,一名阿富汗游击队员操纵着美国毒刺导弹。在苏联入侵阿富汗期间,美国中央情报局(CIA)为阿富汗抵抗力量提供的肩扛式热追踪导弹能够击落低空飞行的飞机和直升机。据报道,在战争后期的某个时刻,叛军几乎每天都击落一架苏联飞机。

两名苏联军人从喀布尔市中心的一家阿富汗商店出来,1988年4月24日

在这张1988年4月下旬拍摄的照片中,苏联士兵在阿富汗一个秘密地点与伊斯兰游击队作战时在高地观察。

在这张1988年4月下旬拍摄的照片中,苏联士兵准备改变他们在阿富汗与伊斯兰游击队作战时的位置。

位于萨朗高速公路旁的一个村庄,在萨朗的圣战者游击队和阿富汗政府军的战斗中遭到炮击和破坏。

在前苏联支持的阿富汗革命10周年庆典上,一枚据称是由圣战者叛军放置的炸弹在喀布尔市中心爆炸,警察和武装的阿富汗民兵在废墟中行走,1988年4月27日

在喀布尔市中心,一名年轻女孩在爆炸中丧生。爆炸造成至少8人死亡,20多人受伤。据信爆炸发生在苏联从阿富汗撤军前夕,炸弹被藏在一辆卡车里,1988年5月14日。

苏联军队从阿富汗撤军前,一名红军士兵坐在他的装甲车上微笑着,1988年5月16日。

当苏联军队从阿富汗撤出时,一位情绪激动的母亲拥抱着她的儿子,1988年5月21日。

苏联空军技术人员在喀布尔空军基地清空一桶燃烧过的弹壳,1989年1月23日

一架低空飞行的阿富汗武装直升机在大雪覆盖的沙朗高速公路上为向阿富汗喀布尔运送食物和燃料的苏联车队提供掩护。车队遭到了圣战游击队的袭击,他们在高速公路的更远处发射了火箭弹,阿富汗政府军则用大炮还击,1989年1月30日。

一架前苏联运输机在喀布尔机场降落时,似乎在树梢掠过。从喀布尔起飞的苏联飞行员采取了防御措施,包括发射照明弹转移热寻导弹,1989年2月8日。

随着计划中的苏联军队的撤离,阿富汗军队得到了训练和补给以取代他们的位置。1989年2月8日,在喀布尔的一次训练中,一名士兵和他的战友们在爬行。据有关官员说,这些士兵来自一个新组建的部队,保卫阿富汗首都的重要设施。

一名苏联士兵在喀布尔的苏联军事机场检查站吸烟,另一名士兵在示意禁止拍照,1989年2月10日。

在苏联撤军之后,1989年8月30日,在阿富汗西部城市赫拉特郊区的一个废弃的城堡上,一名年轻男子,曾为穆斯林游击队效力,但现在是阿富汗政府的雇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