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只知晚清重臣因签订卖国条约被骂卖国贼,长大方知李中堂

出生于安徽的李鸿章年少聪慧,道光二十年就中的秀才,此时才年仅17岁,应父亲的要求,前去北京求学发展,道光二十四年就中了举人,方才21岁。随后拜入曾国藩名下。李鸿章不仅与曾国藩“朝夕过从,讲求义理之学”,还受命按新的治学宗旨编校《经史百家杂钞》,所以曾国藩一再称其“才可大用”,并把他和门下同时中进士的郭嵩焘、陈鼐、帅远铎等一起,称为“丁未四君子”。

1851年爆发太平天国起义,他追随曾国藩出生入死,为他出谋划策,其中有一段流传下来成为经典,曾国藩在抗战之初,屡次被起义军打败,在给皇帝汇报的奏折时,很为难,不知道怎么写。 如果写每次都打仗失败说不定就会受到惩罚,不照实写是欺君之罪。 此时李鸿章站出来说:不如把屡战屡败,改成“屡败屡战”,这样显示了我们虽然抗战不利,但我们在坚持打,没有懈怠。 皇帝看后,不但没有对曾国藩进行惩罚反而受到褒奖,认为他勇气可嘉,还进行了奖赏。

太平起义发展迅猛,似乎势不可挡,湘军虽然力战,但以一军之力难以维持。李鸿章临危受命,赶赴安庆,组建淮军,同时发力发展军事装备制造,给部队装备洋枪洋炮,并请外国教练训练军队,打造成一支强有力的军队。一切准备妥当,他即可前往前线,屡屡挫败太平军,收复大片土地,并在天京一战,与湘军共同剿灭太平天国。

李鸿章在剿灭太平天国之中立下赫赫战功,再次派往前去平定捻军。李鸿章调任湖广总督,创办了中国第二个近代军工企业—上海洋枪三局。

洋务运动在清朝兴起,他创办了诸多近代企业,比如:江南制造局,轮船招商局(到现在仍然还存在),天津电报厂等等一大批企业。

亲自组建的北洋水师,曾被誉为亚洲最强水师军队,远超日本。若不是慈禧筹办大寿,掏空军费,北洋军队大概率能胜利。呜呼哀哉,甲午战争失败,他强忍屈辱被迫签订卖国条约。

随后欧洲强盗、美国、俄罗斯纷纷瓜分中国,他深知国家积贫积弱,无法与这些大国抗战,只能签订一系列卖国条约,以换取清朝的延续。 让人感动的时,在巴黎参加万国活动时,各国国旗依次升起,掌声不断,唯独中国黄龙旗升起却鸦雀无声,这是才发现偌大的国家竟然没有国歌,年过七旬的他面对各国的嘲笑,走到国旗下,唱起了茉莉花,他在用微弱的声音维护国家仅有的一点尊严。

他死后被人挖墓,才发现一代名臣,晚清重臣的墓里有两块金砖,然而发现只是铜的。 在临终时,留下的遗言令慈禧悲痛万分,热泪盈眶。

劳劳车马未离鞍,临事方知一死难。三百年来伤国步,八千里外吊民残。秋风宝剑孤臣泪,落日旌旗大将坛。海外尘氛犹未息,诸君莫作等闲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