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斐尔前派创始人之一——约翰·埃弗里特·米莱斯作品《盲女》欣赏

约翰·埃弗里特·米莱斯(John Everett Millais,1829~1896)十九世纪英国画家,是拉斐尔前派的三个创始人中年龄最小、才华最高的一位(其它两位是亨特和布朗)。其油画《基督在自己父母家中》(1850)中体现了该派精神,但也引起很大争议。以画风细腻著称。19世纪50年代其艺术进入成熟阶段,作有《释放令》(1853)、《盲女》(1856)等优秀作品。并作有风景画和人物画。1896年出任皇家艺术科学院院长。(艺飞万家)

米莱斯的作品题材涉猎广泛,尤以描绘浪漫历史场景和孩童为主题的作品居多,还为维多利亚王朝许多显贵画过肖像。《盲女》是其最著名的代表作。题材来自莎士比亚戏剧《哈姆雷特》的《奥菲莉亚》是最受欢迎的代表作之一,米莱斯用细腻精致的笔调刻画了感人的场面,充满凄凉哀婉的情调。

密莱一生的作品大多是描绘社会下层人民生活的,他与拉斐尔前派多数画家们所遵循的寓道德说教于绘画形象中的意图也不尽一致。密莱最能直接描绘现实。这一幅画实际上就是英国农村现实一角的风俗画,对于揭示当代英国农村的生活,它具有赤诚的直率性。

密莱的艺术秉性和但丁·加百利·罗塞蒂相比,缺少后者那种丰富的想象力;再与威廉·霍尔曼·亨特的作品对照,又没有亨特那种道德说教的狂热性。密莱是一位写实能力很强的画家,他只是尽可能把生活的真实,引向一种忧郁的诗一般的境界。密莱和拉斐尔前派的关系维系得并不长久,与罗赛蒂等人也不很投机。在以后的一些画中,密莱较少用象征手法了,并且略微透露出对人性解放的要求,这可能与当代观念在他头脑中的一种曲折反映有关。

画面上是一片乡村现实生活的景色,前景上是两个可爱的穷姑娘,远处是美丽的乡村景色,一个在给另一个盲姑娘讲述雨过天晴时出现彩虹的奇景。盲女只能用心去领受大自然的美,她沉静得那么可爱,使人对她产生深切的同情,盲女膝上那只小手风琴说明了姑娘的流浪生活,惟有这只琴才能为她传播心声,这是作者的代表作。色彩用黄绿、橙和兰色,既对比又和谐。画中的地平线处理的略微倾斜,两棵树打破了其单调,又与弧形的彩虹形成了对比。人物组成了一 个稳定的三角形,显得画面十分的安详宁静。

罗斯金以权威的口气把这幅《盲女》评为最光明灿烂的视觉精品:这是一片美丽、广阔而起伏的公共牧场一角,一个双目失明的姑娘正坐在路边上进行片刻休息,这个天真纯朴的乞食姑娘看样子有19或20岁。这不是一个理想化了的高贵女郎,也不是一个堕落的风尘女子,她的相貌极其普通但很健康。她并不是因为劳累才坐下来休息,而是因为刚才的一阵风雨所迫。此刻,太阳重新露出云端,阵雨清除了沉闷,青草的清香令人爽然,远处依然在下着雷雨,一弯明亮耀眼的双重彩虹在飞离远去的雷云上显现,柔嫩湿润的青草在微风吹动下闪着灿烂的阳光,姑娘身边的杂草好像拜占庭珐琅一样光辉,姑娘仰起的脸上发出红润的光,她似乎透过湿润的睫毛看到了光明。她是那样的平静,以至于一只斑斓的彩蝶竟然落在她的头巾上,和她一同在阳光下取暖。她的膝上安放着她的乐器concertina,为她引路的小妹妹斜躺在她的怀里,把看到的一切向她细细描述,让她分享到了视觉里的光明,从她闭着的眼睛里似乎也感悟到世界的光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