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说“无为”,又该如何“自化”呢

小时候没有读过四书五经,因为条件太差,所能接触的只是课本上的三言两语,只好把对古文的喜欢压抑下来,这两年好不容易有时间,把欠下来的补了点。我觉得古文还是要好好读一读的,以前读子经,因为当时诸侯太多,之间的征战繁杂,文人的主张多为政治上的主见,因此里面说的多是治理天下的,如君、国、天下、上、下、天、地什么的,感觉离我们很遥远,细读过后,其实不然,这些道理历经几千年的洗礼后,仍然在文化、思想和现实生活的各个方面影响着我们。

比如《道德经》里多次提到的两个字“无为”。并言“上德无为而无以为;下德为之而有以为。”顺天应地、自然而然显露出来的、无心而为,这是“上德”;做作、不自然的有意而为是“下德”。因此老子主张“处其实,不居其华。”很显然,古人的这些哲语不但看穿了当年的他们,也看穿了我们这些现代人的心思。

刘邦在把四分五裂的中国归拢到一起后,采取的就是于民宽松、无为的政策,逐渐把战乱后分崩离析的民心凝集了起来,发展出了雍容大度的汉文化,成就了汉民族的强大。

《庄子外篇·天道》曰:“上必无为而用下,下必有为为天下用。此不易之道也。故古之王天下者,知虽落天地,不自虑也;辩虽雕万物,不自说也;能虽穷海内,不自为也。”

举个例子来说,你家里要装修,请个木工来做衣橱,木工需要手劈木板吗?用电锯。木工对于锯开的木板是无为的,有为的是电锯。人会用电锯,电锯能锯木头,各尽了所能,省事省力。推而广之,做为一个企业的领导,你可以依靠员工和伙伴来做具体的研发、技术、生产、销售等繁琐的事情,而只要抓好企业发展战略和识人用人这些大事,这就是“君无为而臣有为”,各司其职才会顺风顺水。

无为不是啥事都不干,只知寻欢作乐,游手好闲,像明朝的那个天启皇帝朱由校,就喜欢自己动手做些木工活(现存的很值钱了),终年不倦。然而,每当他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大太监魏忠贤就奏事。天启帝厌烦,不肯听下去,推说自己已经都清楚了,你们看着办就行。使得魏忠贤多次矫诏擅权,奸佞当道,横行不法。因此“无为”是有一个很高的标准要求的:你必须明白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

“无为”的思想也可以用在教育孩子上,学会去尊重孩子的天性,信赖孩子的能力,释放他们的发展潜力,具体行动上,就是要敢于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尝试、去学习、去发现,让他们从自己的失败和错误中涨知识,受教训,而我们要做的,就是给他们创造这样的环境和机会,达到“我无为而民自化”的境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