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清代当官最长的人,他的为官之道为“多磕头,少说话”

曹振镛是魏武帝曹操的嫡系后代,他在清朝的从政时间长达53年,一生历经乾隆、嘉庆、道光三朝,为清代当官时间最长的人。

曹振镛二十七岁考中了进士,按照惯例被安排到庶吉士里进行培养,直到嘉庆朝才得到重用,先后担任了通政使、内阁学士、吏部侍郎等职位,后来又当上了体仁阁大学士,成功登上了首辅的位置。道光皇帝即位后,成为了道光皇帝最为器重的大臣之一,曾经代理皇帝处理事务长达三个月之久。

曹振镛之所以能当这么长时间的官,最主要的是他一直都是唯唯诺诺、小心谨慎、“多磕头、少说话”。

但光是少说话是不够的,还需要一定的政绩还不能有过大的错误。这两点曹振镛无疑都做的非常好,他为官53年,政绩颇多。仅凭他没有贪污受贿的记录这一条就很难得。

曹振镛之所以能够当这么大、这么长的官,还跟他的运气有关。曹振镛所服侍的三个皇帝乾隆、嘉庆、道光都是属于那种不愿进取的守成之君。如果他服侍的是像康熙、雍正这样的进取心强的开拓类帝王,那么像曹振镛这种人也断然不会受到如此宠幸。

像曹振镛这样的官吏如果在一般年代,那还没什么大问题,可是当时清朝面对的是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以曹振镛为代表“沉默型”官僚,他们的不作为,着实把当时已经落后于西方的清朝再往下推了一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