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万千少女的梦中情人 女粉丝千里寻他后投河自尽

莎士比亚是西方文艺史上杰出的戏剧家,同一时代在中国明朝,也有一位知名的戏剧作家。当时他名震“四海八荒”,为万千少女的梦中情人,此人就是汤显祖。

汤显祖

说到汤显祖,他不仅古文诗词颇精,而且能通天文地理、医药卜筮诸书。在众多成就,以戏曲作品成就最大,作品传播到英、日、德等国家。他一生只写过五部戏剧,《还魂记》、《紫钗记》、《南柯记》和《邯郸记》合称“临川四梦”。最知名的《还魂记》又名《牡丹亭》,讲述了杜丽娘与柳梦梅的爱情故事。官家千金杜丽娘对梦中书生柳梦梅倾心相爱,现实中伤情而死。化为魂魄寻找现实中的爱人,人鬼相恋,最后起死回生,终于与柳梦梅永结同心。这个故事奇幻浪漫,直到今天都活跃在昆曲舞台,广为流传。

杜丽娘与柳梦梅

在明朝,汤湿祖的知名度可比现在任何当红明星都高的多。试想在那个年代,既没有电视也没网络,既不能刷微博也不能录抖音。于是书籍和戏剧成为大众的精神食粮,而汤显祖戏曲中的爱情故事凄美婉约、缠绵刻骨、梦境奇幻,令人心醉断肠。最能打动情窦初开、待字闺中的多情少女,神智托于书中,随之也对作者心生爱慕。

传说《牡丹亭》一经问世,有位少女读其剧作后深为感动,以至于 “忿惋而死”。 以及杭州有女伶演到“寻梦”一段时感情激动,卒于台上。很多女粉丝,专程千里追星,声称非汤不嫁。最颇为戏剧的是有位纯情女粉丝见到汤后,觉其并非心目中的貌若潘安,于是失望的投水自尽。时过境迁,有些事已不能考究真假,但明汤显祖在明代文艺上的影响力是毋庸置疑的。

牡丹亭 插画

汤显祖的作品放到今天,有很多也是网红小句,感动了一堆多情人士。小编特选了以下几句:“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生而不可与死,死而不可复生者,皆非情之至也。”“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 其中小编最喜欢的还是《牡丹亭》 里杜丽娘游园惊梦,梦中折柳相赠芳心暗许。弥离之际做诗“他年得傍蟾宫客,不在梅边在柳边”。每每读及,心醉如梦。这便是文字的魅力,虽逾百年依然感动于心、留存于世、熠熠生辉。

牡丹亭 名句

汤显祖活了66岁,巧合的是这位东方戏曲家和西方戏剧大师莎士比亚在同年逝世。至此以后,中国很少有一部戏剧作品能够像他的《牡丹亭》一样,如此激发出女性内心的情感。多位专家表示,莎士比亚是英国文化的代表,汤显祖是中国文化的代表。但是,世人甚至中国人对汤显祖的熟悉程度、研究程度不如莎士比亚。2016年,“抚州汤显祖国际研究中心”在汤显祖的故乡——江西抚州市成立,在汤翁故里成立国际研究中心有不同寻常的意义,有助于团结海内外学者共同从事汤显祖的多方面研究。

汤显祖与莎士比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