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虎上将赵子龙官阶比不上魏延,刘备是怎么想的,直到快去世才说

我乃常山赵子龙!这句话在《三国演义》被我们大家熟知,就我个人来说也非常喜欢赵子龙,这是从小就埋下的种子。刘备打天下,身边有几个人不可或缺,武有五虎上将,文有诸葛亮,庞统,但是庞统几乎没出过太多谋略。五虎上将有刘备集团的创始人关羽、张飞,和其他三员大将马超、赵云、黄忠。还有就是赵云单枪匹马,面对百万曹军七进七出,救出少主阿斗,从这方面来说,赵云在刘备面前也算是蜀汉集团里CFO级别的人。

但是当年刘备在汉中称王的时候要分封四方将军,在这四方将军中,关羽为前将军,张飞为右将军,马超为左将军,黄忠为后将军,只把赵云除外。别不把四方将军放在眼中,四方将军相当于四方的总司令,关羽为前将军,赵子龙是什么呢,此时赵子龙是翊军将军,相当于是军长级别的人物。

再后来,刘备在成都称帝,称帝过后必然就是很大范围的封官加爵,此时拜马超为骠骑将军,张飞为车骑将军,关于当时已经去世,而马超、张飞就相当于是蜀汉军委的副主席,赵子龙呢?还晾在那,依然是一个翊军将军,还是一个军长,而作为军事界的新星魏延此时是镇北将军,相当于司令级的人物,一下子就把赵子龙压在的下面。

有的人说刘备其实并不信任赵云,首先他不是正宗的联合创始人,大家都知道,赵云原先是在公孙瓒旗下的,后来兄长病逝,回家消失了八年,这八年赵云根本就没有和刘关张待在一起。直到官渡之战时赵子龙才归位,长坂坡大战后被提拔为牙门将军。

还有的人说赵云本身背景就不是很强大,关张二人是刘备集团的联合创始人,不管背景咋滴,那起码也算是集团上层人物,马超拥有西凉军,是西凉军首领马腾之子,家族在当时也算是大公司了,虽然最后被刘备集团收购了,但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马超的威严还是在的。赵云呢?出场就在公孙瓒手下当差,背景能有多好,影响力能有多大。

刘备对于赵子龙的态度就像是武松对潘金莲的态度,估计身边的好多大臣都看不顺眼了。但还没死的刘备没有放大招,想必刘备也算是看人比较准,赵子龙本身不适合群体作战,也不太适合带兵打仗,相反比较适合单打独斗,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比较适合当保镖,就在刘备在病床上的时候,《三国演义》中有这样一段描写:先主谓众官曰:“朕已托孤于丞相,令嗣子以父事之。卿等俱不可怠慢,以负朕望。”又嘱赵云曰:“朕与卿于患难之中,相从到今,不想于此地分别。卿可想朕故交,早晚看觑吾子,勿负朕言。”云泣拜曰:“臣敢不效犬马之劳!”

刘备将自己的孩子托付给了赵云,想必这个时候就是考验谁才是刘备最信任的人的时候,一是诸葛亮,二是赵云,这也是刘备的智慧,赵云能救刘禅于百万雄师之中,也必然能够保刘禅于天下乱世之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