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人虚构的中国人,再加上3次历史“巧合”,吓了欧洲人100年

英国人虚构的中国人,再加上3次历史“巧合”,吓了欧洲人100年

在20世纪初,英国小说家们开始了无限脑洞的延伸,构造出了许许多多的神奇人物。有个英国人写了本书叫《傅满洲博士之谜》,在其中出现了一个非常厉害的中国人物。他叫傅满洲,穿着传统的清朝官服,面相奸诈,眉毛竖挑,胡子下垂,但是这人智商很高。似乎只要他想,就可以给人类带来一场科技革命。这个高高瘦瘦的中国博士,让那些自诩单纯可爱的白种人受尽了苦,难以抵抗。

那会儿奸诈厉害的虚构人物不在少数,然而傅满洲就非常好运的深入外国人心中,那一会这本小说大卖,还延伸出了更多的故事。其中可怕的形象更是让白人一度谈“黄”色变,也将黄种中国人视为恶灵。

时间过得很快,但是傅满洲没有离开外国人的心,仿佛在心中扎根的毒瘤,使得他们对中国人存在不小偏见,还有中国威胁论的出现。但是中国人的大度及国际贡献也摆在那儿,至少他们对我们中国人还是有不少正面评价的。只是依然有那些言论出现,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让傅满洲在欧洲人心目中的印象延续到现在中国人的印象上,恐怕与一些历史事件有关。首先第一点很重要的是“黄祸”这一说法。这就是黄种人对欧洲的三次大战给他们留下了黄种人将会毁灭欧洲的印象。一次是汉武帝时期派遣大将前去歼灭匈奴的历史,那时的中国人就表现出了很强的战斗力。匈奴人无奈又被迫西迁,这回前去欧洲打破他们的平静生活,于是就代代流传黄种人的故事。

第二回就是发生在唐朝时的突厥之乱,黄种人又再次将他们赶到了西部,于是建立了奥斯曼帝国,再次给欧洲带去浩劫。第三回更加有名,那就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前去欧洲进行征服的历史。无奈年纪尚可有作为,却患病过世,否则恐将建立大业。

第二点则与作者有关,这本小说问世的时间中国正在进行大变化。义和团起义,清朝走向灭亡。而且生活在伦敦的华人在贫民窟犯下了命案,这些都让当时的中国人在他们口中又不好的评价。而作者本身就已构思过这个故事,想在这个恰当时候大赚一笔。而也终造就了傅满洲的印象流传之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