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李世民的哥哥不争抢皇位,过得自由自在?

李世民有一个哥哥,当年他俩为了争夺皇权,竞争很激烈,李世民虽然坐上了皇位,但是他还有一个哥哥,这个哥哥战绩很多,但是不争皇位,这个哥哥就是李孝恭,是李渊叔叔的孙子,关系不近,但是比李世民大几岁,所以把他叫做哥哥。

李孝恭也是李世民家族的后人,当年李渊推翻隋炀帝的暴政,李孝恭也做出了很多贡献,李孝恭也非常厉害,当年如果没有他的话,李渊也没那么顺利能坐上皇帝,李孝恭在军事方面很聪明,虽然说和李世民相比还是很弱的,但是他也是李氏的奇才。

当时李孝恭虽然天赋很好,但是他却没有做出有用的事情,所以大家对他都没有很高的评价,后来他就主动请求要去攻打四川,证明自己,可是四川不是那么好打的,四川是容易看守但是很难攻破,而且李白曾经为四川写了一首蜀道难,蜀道指的就是四川,而且刘禅这么没有智慧的人都能守护这片土守了二十多年,所以想要攻打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要靠智取。

李孝恭知道这一点,所以他去收复四川的时候,根本没有花费一个兵跟将士,他去四川的时候,找到当地的守军,找到当地的守军谈了话,守军很快就同意了,这件事情给他了一个启发,在后来攻打的过程中顺利了很多,后来先后攻克了很多地方,然而攻克这些地方也没有花费很多兵力,很顺利的就拿下了,如果北边是李世民自己夺下的,那南边的土地就全靠李孝恭了。

所以当时李孝恭当时还算很厉害的,做到这些并不是平常人,其实他做的这些事情也不全都是好事,在李渊建国的时候如果功劳很高,超过皇帝接受的范围,那肯定会受到别人嫉妒的,而且李孝恭还不是普通人,他跟皇家有血缘关系,那就更危机到皇上的地位。

他很聪明,不喜欢争权势,所以这些东西对他来说没有什么吸引力,只要能活着,而且能活得快乐,就已经很快乐了,于是他在这个时候就退出了,不参与这个争斗,李渊就给了李孝恭一些奖赏,李孝恭就拿着这些金银珠宝换美女,在家一直吃得好喝的好。

从来都不问朝廷上的事情,只顾自己玩的开心,李渊觉得这样挺好的,倒也没有为难他,只要不做对自己不好的事情,怎样都行,后来李渊年纪不小了,该到了立太子的时候了,那个时候李世民和他的儿子争权势,朝廷分为两边,一边跟着李世民,一边跟着李建成,只有李孝恭谁都不跟。

李世民对李孝恭的好不是没有道理的,李孝恭人低调,对皇宫里面的大臣都很谦虚,不傲慢,自己有这么多成就,肯定会讨人喜欢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