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时期,统治黄河以北的金国历代君主一览

金 (1115-1234)

女真族始于黑龙江一带,鱼猎为生。辽帝国长期向女真人要珍珠,和狩猎用的鹰-"海东青".辽官川流不息的穿过女真部落,鱼肉女真百姓,终于导致女真族叛乱,女真族在完颜阿骨打的带领下,建立金帝国,后宋,金连手灭了强大的辽帝国。

公元1127 靖康年,金军灭辽后即攻北宋王朝,攻破宋首都开封,虏宋徽宗,宋钦宗宋室南迁。金帝国历经金世宗"大定之治",金章宗的"明昌之治"。国力鼎盛,后至1234年,被南宋,蒙古联军所灭。

金太祖 完颜阿骨打 (1068 - 1123)

金人完颜部首领,有勇略,善用兵,公元一一一五年建国号大金,年号收国。于一一二五年灭辽,建都会宁。命完颜希尹制定女真文字,在位九年,卒后庙号为太祖。

金太宗 完颜吴乞买 (1123-1135)

金朝第二代皇帝,女真名完颜吴乞买,汉名晟,金太祖完颜阿骨打之弟。收国元年(1115年)为谙班勃极烈。金太祖统军伐辽时,他留守会宁府,总管朝政,天辅七年(1123年)八月,金太祖完颜阿骨打死,九月吴乞买继位,改年号天会。

金熙宗 完颜亶 (1135-1149)

女真名合刺。金太祖完颜旻嫡长子完颜宗峻之长子。天会十年(1132),在完颜宗干、完颜宗翰、完颜宗辅、完颜希尹等诸宗亲勋贵的支持下,受任为谙版勃极烈,确定为皇位继承人。十三年,金太宗死,即帝位(金熙宗)。 1135年即位,在位14年。

海陵王 完颜亮 (1149-1161)

字元功,女真名迪古乃。金太祖完颜旻之孙,完颜宗干次子。金熙宗朝官至右丞相兼都元帅、太保领三省事。皇统九年(1149)完颜亮与左丞相秉德、驸马唐括辩等合谋,刺杀熙宗,即皇帝位,改元天德。 1149年即位,在位12年。

金世宗 完颜雍 (1123~1189)

女真名乌禄,举兵反海陵王,成事即位。后迁都中都(燕京现北京),致力维持金王朝的统治,旦反对汉化金人,1189年逝,庙号世宗。

金章宗 完颜璟 (1189-1208)

女真名麻达葛,祖父系世宗完颜雍,父显宗允恭,母孝懿皇后徒单氏。大定二十九年(1189年)正月,世宗去逝,以皇太孙身分即帝位,庙号章宗,在位20年,对金朝的发展和繁荣做出了很大贡献。

金卫绍王 完颜允济 (1208-1213)

又作永济,小字兴胜,金世宗第七子。大定十一年(1171)封薛王、滕王。世宗朝历任秘书监、刑部尚书、殿前都点检。章宗朝封潞王、韩王、卫王。

金宣宗 完颜珣 (1213-1223)

完颜允恭长子,先后封为温国公、丰王、翼王、邢王。胡沙虎于公元1213年8月毒杀卫绍王后,于同年9月将完颜珣从彰德迎入中都,即位于大安殿。改年号为贞祜。

金哀宗 完颜守绪 (1223-1234)

曾封为遂王、授秘书监、枢密使。公元1216年立为太子。宣宗于公元1223年12月病死后,庶子,平章政事,英王完颜守纯就抢先进宫夺取皇位。完颜守绪接到讣告,于第二天才赶回南京,立刻命令枢密院官以及东宫亲军三万人屯守在东华门大街,并派侍卫四人将完颜守纯监禁在近侍局内,然后在灵柩前即位。第二年改年号为“正大”。

金末帝 完颜承麟 (1234)

是完颜宗室的后代,相貌出众,身材魁伟,有将略,善骑射,在战乱颠沛流离的金哀宗末世,逐渐显露头角,深为哀宗守绪赏识。完颜承麟是金代最后一位皇帝,也是在位时间最短的皇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