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朝灭亡后,九大贵族姓氏都改成哪些汉姓?快看看有没有你的姓

姓者,统其祖考之所自出;氏者,别其子孙之所自分;“姓氏者,标示家族血缘之符号也”。姓氏,一直作为家族的传承标志,延续了上千年,已经成为了中华文化最具有标志性的符号之一。随着时代的演变,姓氏也越来越丰富多彩,很多的姓氏在不同的产生、发展亦或沉寂,这都是与时代的掌控者息息相关。

《百家姓》应运而生,将姓氏发源、发展记载在案,也遵循着皇亲国戚必是大姓的规则,宋朝成书的《百家姓》也不例外,帝姓赵姓便成为了《百家姓》里第一大姓。因为皇亲国戚的姓氏总会带动本姓成为贵族,在那个时代,人们自然更愿意拥有那些王朝大姓,以彰显自己的身份。每个朝代都会有几个特别的姓氏,代表着权利和地位。

大清朝也不例外。当时有九大贵姓氏的说法,只是后来随着大清的灭亡就渐渐地沉寂了,有些为了活命,更是将姓氏改为了汉姓。那么,随着大清朝的灭亡,那些贵族姓氏的人都将姓氏改成什么了呢?

一、帝姓——爱新觉罗

爱新觉罗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有一定了解吧,是的,他就是满清皇族的姓氏。“爱新觉罗”中,“爱新”是族名,“觉罗”是大清皇帝的先祖们最初生活居住的地方。在满语中,“爱新”也有黄金的意思,而“觉罗”是赵的意思,所以在大清灭亡之后,爱新觉罗的后裔多数都改姓了“金”、“赵”,以逃避世人的惩罚。

不过现在很多的爱新觉罗后人以家族为自豪,随着中国的开放和社会心态的宽容与进步,他们很多又该回了原姓,确实,复姓本来就少,爱新觉罗更是复姓中少有的很好听的呢,也难怪他们不愿舍弃。

那拉氏

那拉氏代表人物——慈禧太后

那拉氏是明末女真四部中的王族姓氏,也可以称为纳兰氏,后来满清建立之后,那拉氏地位似乎更上一层楼。大清历史中,那拉氏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当属慈禧太后,这无可争议。而大清灭亡后那拉氏也改了姓氏,多数改为了“那”、“南”两姓。那姓在现在最出名的应该就是歌手那英吧。

齐佳氏

齐佳氏代表人物--布色赫巴图鲁

齐佳氏是八大姓氏里面人口比较少的,但却无可争议他是贵族姓氏之一,其家族很多人在朝廷都有着显赫的身份,一般人还真不敢得罪齐佳氏的人。在清朝灭亡后,齐佳氏也不例外,纷纷改了姓,多数改姓了齐。

钮钴禄氏

钮钴禄代表人物--孝昭仁皇后

满族最古老的姓氏之一,在大清朝享有超然的地位。钮钴禄,寓意“狼”,出于族人对狼的崇拜,因此族人以其为姓氏。所以到后来分化成的两个姓,其中就有“郎”姓,在“狼”的外形上稍加了改动;还有一部分按照汉语第一个音节为姓,改姓“钮”。

佟佳氏

佟佳氏代表人物---康熙生母孝康章皇后

此姓氏来源于女真族,出自金国时期女真族夹谷氏部落,属于以部族名称汉化改姓为氏。大清朝时属于汉军正蓝旗,后来康熙时入镶黄旗,改姓佟佳氏。后来大部分改回了“佟”,也有人改成了“董”、“赵”、“高”。

瓜尔佳氏

瓜尔佳氏代表人物---荣禄

瓜尔佳氏人口众多,按照地区不同也分为苏完瓜尔佳氏和安图瓜尔佳氏等超过六个分支,在大清朝时享有一方的盛名。在之后,好多人改姓“关”,最有名的应该就是关之琳了。其余的还有“石”、“鲍”、“汪”、“顾”等。富察氏

富察氏代表人物——乾隆帝原配皇后孝贤纯皇后

富察氏也是女真姓氏之一,许多皇后、妃嫔都是出自这个姓氏。后改为“富”、“付”、“傅”。

马佳氏

起源于嘉里库马佳,氏族分别为镶黄旗、正红旗、正黄旗。这一支经商氛围浓重,当官的比较少,在大清朝占的主要是经济上的地位。后来改姓了“马”、“麻”姓。

索绰罗氏

索绰罗氏代表人物---咸丰帝婉贵妃

绰罗氏是地名,发源地现在还待考证。索绰罗氏中最出名的人物包括大学士英和、咸丰帝婉贵妃等。后改姓“索”、“曹”、“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