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死的士兵敢去主动炸碉堡吗?军令如山,去炸不一定死不去一定死

只要是个正常人,在战场上就会有畏惧心理。战场上剧烈的声光刺激,战友倒下的生命剥夺感,自身随时都有可能死去的危机感会导致士兵的心理发生一系列的变化,这些变化会导致注意力集中,感官敏锐,体能上升等对战斗有利的反应,被称为战场压力。但每个人的精神底线都是不同的,如果战场压力过大,导致底线被突破的话,就会发生战斗应激反应,产生降低战斗力的一系列生理反应,这种反应会造成严重的非战斗减员,直接削弱部队的战斗力。

显而易见,因为每个人的承受能力都不同,这会导致人对执行战斗任务的抗拒性——也就是恐惧——不相同。但战斗过程是不会按照人的想法发展的,当战斗需要时,再胆小的人也得上阵执行任务。为了保证怕死或士气低落的士兵也能战斗,督战队这个单位就出现了。督战队的工作显得很不不人道,他们在前线靠后的位置监督士兵的战斗,如果发现有士兵没有受伤就擅自退下前线,就有权对士兵进行军法处置。

历史上最著名的督战法大概就是苏联卫国战争期间的斯大林227号令,其中提出的“一步也不许后退”思想成了苏军战斗期间的最坚实思想后盾。当时的德军已经推进到斯大林格勒脚下,苏军士气低落,如果没有有效的方法提振士气,苏军就将崩溃。虽然斯大林本人事后受到各种非议,但227号令还是成了他坚强品质的最有力证明。所以在战场上,再怕死的士兵也必须冲上前线,战斗不一定死,但不战斗就一定会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