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史阅读笔记之汉书 |肺腑忠言为何会祸及自身

读了《王嘉传》之后,我的第一感觉是惋惜,第二感觉是痛恨。

惋惜的是王嘉身居相位,屡次对皇帝进谏忠言,本是尽丞相之责,却因为忠言逆耳逐渐与皇帝结怨,最后导致下雨身死,一位忠臣,竟然得到如此结局,不值得为之惋惜吗?

痛恨的是当时的皇帝(汉哀帝)执迷不悟,对于王嘉的肺腑忠言不但不予以考虑采纳,反而变本加厉对其进行迫害,直至将其杀害,这不是在走灭亡之道吗?令人痛恨啊。

王嘉的进言摘录:

德才兼备的君王,其英明之处在于得到人才,皇上应不拘一格选拔人才;现在的郡守比以前的诸侯更重要;皇上应当记善忘过,容忍臣子,不要求全责备,二千石、部刺史、三辅县令有才能胜任职务的,他们不可能不犯错误,皇上应当宽恕其小罪,让其尽力为国家服务,这是当前最迫切的事情,也是国家的利益所在。

财富都是百姓创造的,孝文皇帝想建造露台,舍不得花费一百金的费用,克制自己而停止建造,现在皇上为董贤拿国家的赋税来私相馈赠,他一家达到接受一千金,自古以来贵臣从来不曾有这样的,这件事传播出去,人们都一起怨恨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