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地名」大连大山通——上海路

大连大山通

大山通取侵华日军满洲军总司令大山岩之姓,今上海路

大连大山通·三越邮便局

大山通。右:正金银行大连支店·左:淲(biāo)信局 (递信局,邮局)

大连邮电局

大山通

大山通取侵华日军满洲军总司令大山岩之姓,今上海路。

大山通就是现在的上海路,日殖时期把日本桥(胜利桥北)到露西亚码头的一段称为北大山通,日本桥至大广场的一段称为大山通。日殖时期称为通的地方都属于主干大马路,而且是早期开发的地方。昔日大连被称为“通”的地名不是很多,它们是大山通(现上海路),山县通(现人民路),寺内通(现长江路),监部通(现长江路),西通(现中山广场至青泥洼桥)和大正通(现西安路)。连锁街里的小街道也有几个命名为“通”的,有荣町通和常盘町通等,不过是借用内地的繁华街的名称,来表达思乡的愁绪而已。

以上被称为通的地方的名称都以日俄战争中的日本军将领的名字命名的,只有监部通例外,那里曾有过军队的兵站监部(军队存放物资的地方)。后来的大正通和军队人物无关,代表了一个年号。

图文|陈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