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杂俎白话解说:徐敬业大难不死

酉阳杂俎白话解说:徐敬业大难不死

不二往事书

据说唐代有一个叫做徐敬业的人。

徐敬业十几岁的时候,喜好练习弹弓。

英国公经常说道:

此小儿面相不好,恐非善类,将来会使得我们家族遭受灭顶之灾。

此小儿,射箭时,必定会把弓弦拉满,使得弓的形状,如同满月,骑马时,好似会原地消失一样,即便经验丰富的骑手,也追不上他。

英国公经常打猎。

有一次,英国公打猎时,命令徐敬业进入山林中驱赶野兽。英国公趁着山中风大,点起火来,想要把徐敬业烧死。

徐敬业在山林中遇到大火,无处躲藏,于是把自己所骑乘的马杀了,藏在马的肚子里。

等到山林中大火烧过之后,徐敬业从马肚子里钻了出来,浑身是血,站在山林之中。

英国公见到立于山林之中的徐敬业,大为吃惊。

有人说,英国公本名徐世绩(音即),被唐朝皇室赐姓李,又名李世绩、李绩,擅长医术,是徐敬业的祖父。

原文:

徐敬业年十馀岁,好弹射。英公每曰:“此儿相不善,将赤吾族。射必溢镝,走马若灭,老骑不能及。”英公常猎,命敬业入林趁兽,因乘风纵火,意欲杀之。敬业知无所避,遂屠马腹,伏其中。火过,浴血而立,英公大奇之。

《酉阳杂俎》为唐代笔记小说集,前卷20卷,续集10卷,共30卷,撰者为段成式(803年~863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