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绪皇帝临死前,手里不断比划两个字,把袁世凯吓的直哆嗦

在晚清的政治斗争中,慈禧作为保守派的一员,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无所用之其极,最终还将光绪帝进行幽禁。

在囚禁期间,光绪皇帝并未忘记自己身上的重担,深知此时正处国家危急存亡之际,必须要付出一份力量。康有为等人为了救出光绪帝,暗下筹划一场政变,随时准备逼迫慈禧,换得皇帝的自由。然而,康有为的权利实在太小,而光绪帝一派的重臣又几乎没有实权,在如此境况下,他们把目光投向了手握重权的袁世凯。

为此,谭嗣同秘密走访了袁世凯,将自己的计划全盘说与对方,希望能得到袁世凯的帮助。结果,袁世凯对谭嗣同的计划完全不感冒,却担心他身上带有武器,只好假意同意。隔天一大早,心中不踏实的光绪帝又再次召见袁世凯,与其进行一番深度交流,自以为计划已然敲定。结果,袁世凯刚和光绪分离,就匆匆忙忙跑去和慈禧告状,从而导致六君子遭到追捕,变法失败。也因为此次变故,光绪帝被慈禧囚禁下来,完全散失了自由。

在囚禁的那段时间,光绪帝如同一只麻雀,始终摆脱不了牢笼的桎梏,一度出现精神问题。在知道是袁世凯泄露机密后,暴跳如雷,每天的必需任务就是咒骂袁世凯,在墙上画上各种鬼画符。后来,光绪在临死前,亲弟弟载沣前来看他,光绪帝不断在空中比划“斩袁”二字,更是在墙上亲手写下“斩袁”,希望载沣能为自己报仇,灭掉袁世凯。

知道这一消息后,袁世凯急得一夜白头。等到载沣成为摄政王后,确实一度想对袁世凯下毒手。只是,经由张之洞等人的劝说之后,载沣并没有杀死他,只是罢免了他的官职,却没有收回他的军权,从而也促成了袁世凯后来的崛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