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赏析--奉天省造光绪元宝

奉天省造币厂是目前我国历史最悠久的造币厂,主要生产流通硬币、金银纪念币等。据记载,光绪二十二年,根据盛京将军依克唐阿的奏请,批准设立并筹建奉天机器局以铸造机制银币,从德国进口锅炉和以蒸汽机为动力的铸币机器,于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奉天机器局正式建成。“奉天制造银元总局”的前身,是“奉天机器局”。

清代末期是一个银币、纸钞、铜币并行的年代,而至嘉庆年间才开始发行新式银元,直至光绪年间金、银币才较为广泛的铸行。据悉,两广总督张之洞曾于光绪十三年委托使英大臣在英国订购全套造币机器, 并在广东钱局首铸机制银元和铜元。其后,各省纷纷仿效,购制国外机械铸造银、铜元,而光绪元宝就在这个时期应运而生。

光绪二十四年至二十六年(1898-1900年),曾先后附铸银币和机制铜钱。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义和团运动爆发,奉天机器局毁于战火,后来应市面之需,奉天省在机器局原址重建造币厂,名为“奉天银元总局”,专产银币铜元。光绪二十九年七月(1903年),厂竣开工,铸发银币及铜元。

近期我公司有幸征集到一枚品相如此优良的奉天省造光绪元宝,此枚钱币包浆老道。钱币正面中心为满文(宝奉),满文四周为直读“光绪元宝”四字和珠圈,珠圈外上为“奉天省造”四字,下为“当制钱十文”五字,左右为甲辰二字;背面中心为满清蟠龙图。铜圆材质黄铜,色泽呈黄金色。币面清秀硬朗,铭文字体雕刻清晰。

藏品所有字面、图案表面均依势圆润凸起、错落有致,有立体雕塑之感。文字间架结构大气磅礴,犹如墨迹正在饱满之时,令文人叹为观止!祥云蟠龙前后有别,形似腾跃之际,使观者立感龙威无边!即使穿梭在百年岁月中,它仍然保存完好,品相上乘,神龙翱翔,极具美感和收藏价值。

随着近年来钱币收藏市场的不断升温和资本炒作的强势介入,各地钱币拍卖会也时常传出珍稀古钱币拍卖价格屡创新高的消息,社会上的各种游资也陆续参与到古钱币的收藏中来,这里面自有行家里手,也有不少是半路出家的盲从者。我国的古钱币源远流长,品种纷繁,从商代的贝币、战国的刀、布币,秦代的方孔圆钱,到清末的机制币,数以万种千姿百态的钱币构成了当今收藏领域中最为庞大的收藏门类,不过,钱币收藏也是一门大学问,需要掌握的技巧也不少。钱币的价值高低与其问世年代的先后没有必然关系,决定一枚钱币的价值有以下几点因素。

第一:要看这枚钱币在历史上的地位如何,即它在每个历史时期所起到的作用大不大。

第二:要看钱币的稀有程度,即这枚钱币的存世数量是否很少。历史上辽、金、西夏等朝代铸造的古钱币因为存世量十分稀少,其价值也是远远高于同时期其他朝代铸造的钱币。

第三:要看钱币的材质是不是高档,这虽说是相对而言的,一些钱币中的金银材质虽说相对较少,但其价值自然而然也要比一般的铜质和铁质钱币高许多。

第四:还要看古钱币外形美不美,即钱币的长相漂亮不漂亮,如王莽政权虽说是个短命王朝,但其钱币的外形及币面上的书法艺术都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王莽钱的存世量虽然还是比较多,但它的市场价格却一直居高不下。

第五:钱币收藏还要看钱币的品相,品相是指钱币本身的锈蚀程度及钱文、轮廓的清晰程度,一枚钱币既稀有,同时又具备良好的品相,那是再好不过了。一枚钱币虽然十分稀有,但如果面目不清,锈成一团,那么其收藏价值也会大打折扣。

有喜欢的可联系小编;英国罗斯柴尔德-黄经纪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