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雨果称《天津条约》是“两个强盗的胜利”?它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作者: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 郑成志

鸦片战争之后,我国进入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西方列强在坚船利炮的帮助下在我国发展殖民势力,掠夺我国的财富。然而,列强对已经获得的殖民利益并不满足,不断寻求进一步扩张在华利益的机会。1854年,英国向叶名琛要求修订于1842年签订的中英《南京条约》。叶名琛采用拖延战术加以对待,使得英国的这一要求落空,随后英国便伙同美国,前往天津提出交涉,但以失败告终。此后,英国决定对华动武,开始积极筹备武力。

叶名琛

1856年,美国按照《望厦条约》的有关规定,向叶名琛提出了修约的要求,英国也在此时提出修约的要求,叶名琛对此仍旧采取拖延战术应对。可是,此时的英国已经做好了战争的准备,遂于1856年10月以“亚罗号事件”为借口,采取武力行动,并攻入广州,此后因兵力不足撤出。1857年,法国以“马神甫事件”为借口,伙同英国进一步挑起战争。英法联军于同年12月29日攻占广州,将叶名琛押往印度加尔各答。

咸丰皇帝

1858年4月,英、法、美、俄四国公使率领军舰四五十艘,军队五千余人抵达天津。英法两国要求谈判,美俄两国则表示可以充当“调停人”,向清廷提出了最后通牒。早在第一次鸦片战争期间,英国舰队便曾抵达大沽海口,清廷也对该地的防备力量加以升级,但是面对英法联军的先进武力,大沽口防御仍然十分脆弱。英法联军在通牒期满后,便开炮轰击,攻占大沽炮台,兵临天津城下,并扬言要攻占天津,进而进攻北京。在这种情况下,咸丰皇帝紧急派遣大学士桂良、吏部尚书花沙纳为钦差大臣,前往天津与列强议和。在经过谈判后,于1868年6月13日与俄国签订《中俄天津条约》,18日签订《中美天津条约》,26日签订《中英天津条约》,27日签订《中法天津条约》,这四个条约便构成了著名的《天津条约》。综合来看,四个条约的内容主要为:允许外国公使进驻北京并可以使用西式礼觐见中国皇帝;上海、宁波、福州、厦门、广州、台南、琼州、潮州、牛庄、登州、汉口、九江、淡水为通商口岸;给予外国人在中国内地有礼、传教、经商的特权;给予各国片面最惠国待遇和协定关税的权利;赔偿英国400万两白银、法国200万两白银。此外,在《中俄天津条约》中,准许和俄国商定“未定边界”,使得俄国借此侵吞我国领土。

《中英天津条约》签订现场

《天津条约》的签订,使得我国的主权被进一步践踏,列强的在华势力进一步扩张,与《南京条约》相比,《天津条约》的破坏性更强,也进一步加速了我国的半殖民地化。在《天津条约》签订之后,美俄两国反应积极,迅速与清廷换约,而英法两国则以换约为借口,进一步扩大了战争。

参考资料:

1.石磊,天津条约签订始末,文史天地,2016年10期

2.杜才友,从《天津条约》到《北京条约》,历史教学,1997年07期

3.潘红,文化霸权下的修辞暴力——《中英天津条约》对“夷”的英译和禁用,东方翻译,2015年02期

小编 :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 赵培文 杨培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