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生九子,话说哪个龙子长得最像爹

人们常说龙生九子,可历来却不止一种说法,九为极数亦为虚数,所以现在人们所知道的龙子并不止九位,可不管有多少位,却都是子子不同,那么,这些龙子们,到底谁长得最像他们爹呢?

囚牛——龙头蛇身,据说是龙子中的老大,性情温顺,喜好音乐,能辨万物之声,所以常常蹲在琴头上欣赏弹拨弦拉的音乐,因此琴头上常刻上它的雕像。

赑屃——形似龟,喜欢负重,碑下龟是也。赑屃是长寿和吉祥的象征。各个地方驼碑的乌龟雕塑便是赑屃。

睚眦——豺身龙首,性情刚烈,好勇擅斗,因此常被刻镂于刀环、剑柄之上,以增加自身的威力,是克杀一切邪恶的化身。

嘲风——形似兽,平生好险又好望,本身象征吉祥、美观和威严,又有威慑妖邪的作用,因此常作用在宫殿殿角,起到辟邪安宅的作用。

蚣蝮——头似龙,不过比龙头扁平些,接近兽类,有点狮子像。好水,多将其雕成石像放在河边石礅上,用以镇住河水,防止洪水侵袭。

蒲牢——形状似龙,但比龙小,好鸣叫。人们常将其形象置于钟上。

狻猊——形似狮,平生喜静不喜动,好坐,又喜烟火。常出现在宫殿建筑,佛教佛像,瓷器香炉上,随之吞烟吐雾。

螭吻——龙头鱼身,口阔噪粗,平生好吞。有驱凶辟邪的作用。因其性情,人们常把它用作建筑物的装饰,尤以作屋脊镇火的兽头为多,做张口吞脊状。

狴犴——形似虎,平生好讼,又有威力,能明辨是非,秉公而断,除装饰狱门之外,还匐伏于官衙大堂两侧。

负屃——身似龙,平生好文,石碑两旁的文龙是其遗像。负屃好碑文,甘做图案文龙衬托碑文,与底座的赑屃相配一起,石碑更觉壮观。

椒图——其形似螺蚌,性情温顺,喜好僻静,忠于职守,故常被装饰为大门上的铁环兽或挡门的石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