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灭亡时,杨家将为何不再出来救国了,这才是历史上的杨家将

杨家将在民间的威名特别大,根据民间的演绎,他们是北宋期间抗辽最为勇猛的一支军队。杨家将不仅男性抗金勇猛,女性也巾帼不让须眉,虽有了穆桂英挂帅,佘太君打金的演义故事。杨家将和南宋的岳家军都是惯于统帅姓名的军队,但是很遗憾的就是,大部分都是文学创作,并不是历史。那么杨家将在历史上究竟存不存在呢?答案是肯定的。

杨业在演义中,他的名字叫杨继业,他是杨家将的开创者。最早的时候,她并不是宋朝人,北汉政权的节度使。杨业在战役中特别的勇猛,所以外人都送了他一个外号叫杨无敌。当时的北汉政权是宋朝的一块心腹大患,他们是宋朝统一全国的最后一个难题。而当时的北汉,他们依附于契丹,非常难攻打。北宋的开国皇帝赵匡胤曾经多次发兵攻打,都没有打下来,直到后来的太宗出征他彻底消灭了北汉政权。同时还收获了一员大将,就是上文提到的杨业。太宗也是一个爱惜人才的人,对于这员猛将,他特别的喜爱所以就给他重任。

到了公元980年的时候,辽军派出10万军队来进攻北宋的雁门关,可是雁门关的防卫仅仅只有数千人。杨烨当时就向防守太原的潘美请求支援,可是潘美她为了稳固太原的防务就拒绝了杨业的要求。雁门关只能靠着杨业的几千人来防守辽军的几万人。杨业觉得正面战场肯定是打不过了,几千人还不够对方塞牙缝呢。就决定出奇兵,他亲自率军,绕道了辽军的背后,发动了偷袭把辽军打得溃不成军。到了公元986年,太宗御驾亲征,拜杨业为西军主帅。可是因为东路军的作战失败,杨业只好率领西路军往南撤退,结果却遭遇到了辽军的主力。杨业还是主张不在正面战场上对抗,可是当时的监军是军事白痴还出言讥讽杨业:你杨业统领着这么多的大军,但是碰到辽军,就怕你这个样子。杨业没有办法只好带着自己的军队正面抗击。结果被辽军抓住他绝食身亡。而他的大儿子杨延玉也战死在沙场。

在民间名声非常大的杨六郎他的本名其实叫做杨延昭。从小就跟着自己的父亲在沙场上奔驰。作战极为的凶悍勇猛。他的父亲死了以后明朝就被升为崇仪副使,后来又担任了别的官职,可是却一直驻守在北宋的边境,他的威名并不比杨业小。杨延昭驻守边境20年来,他的军队军纪严明,作战勇猛辽军每回入侵都吃了大亏。以至于一看到杨六郎就怕他。杨六郎这个称呼本来也是非常的有意思,辽军把杨延昭看成是天上的六郎星宿下凡,也因此有了杨六郎的外号。

杨六郎死后他的儿子杨文广也是杨家的一员猛将。杨文广虽然生于官宦家庭,可是他并不是一个纨绔子弟。后来得到范仲淹的赏识。

杨文广多次参与平叛,屡获战功,当时的宋英宗给他的评价翻译成现代文就是杨文广啊,名将的后代,可是就凭着自己的本事拿下了赫赫军功。但后来,杨家将从杨文广这一代开始就慢慢的走下坡路了。杨文广死后,杨家就没有再出什么英才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