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支持儿子读书,她卖掉所有嫁妆,不顾亲友嘲笑不再缠足

今天这篇文向大家介绍一位伟人的平凡母亲,这位母亲可爱,苦中作乐和跟潮流的性格让我不禁喜欢。

那是一个社会格局十分动荡的时代,就在1858年,一名女子在绍兴乡下安桥头一家大户人家里呱呱坠地。姑娘从小就十分善良,即使自己有着良好的家世也从不仗势欺人。长大后的姑娘,越发亭亭玉立,落落大方,更加讨人喜欢了。

鲁瑞(鲁迅之母)

这个善良的姑娘被当时的周伯宜娶了去。姑娘的父亲气得够呛,养了这么多年的白菜就这样被猪拱了。

瞧我,说了这么久还没介绍这女子是谁呢。不过要是有人知道周伯宜,便也猜到这女子是谁了。你们说巧不巧,这周伯宜娶的是鲁迅的母亲鲁瑞。

什么?鲁迅为什么跟着母亲姓?在这里稍微解释一下,在当时那个还是父权至上的时代,跟母亲姓氏是绝不可能的,鲁迅只是笔名,有着尊敬母亲和在那个时代反抗资本主义精神的意思,他的原名是周树人。

儿子,鲁迅

鲁瑞和周伯宜育有三儿,周树人、周作人、周建人。鲁瑞尽管是受传统旧思想的教育长大的,但是却没有染上旧时代女人蛮横、说话没有脑子的坏毛病。妻子温顺有礼,丈夫体贴谦让,公公还是朝中官员,三个孩子又聪明伶俐听话,一家六口过着其乐融融的生活。

这样幸福的生活没几年便因为公公的一时糊涂给结束了。

公公因为贿赂考官而铃铛入狱,同时丈夫病重,几年后丈夫和公公也先后逝去。鲁瑞中年丧夫,周家也家境中落了。从此,鲁瑞孤身一人挑起生活这重担,把三只小周拉扯长大,还培育成才了。

江南水师学堂

当时母亲鲁瑞的强健坚韧,不对遭遇自怨自艾,在三兄弟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也影响了三兄弟,让他们在日后的风月里,无时不以母亲为榜样。

时间的齿轮终于转到了三只小周长大。老大鲁迅很关注外面社会所正在面临的一切改变,他迫切地想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所以他厚着脸皮向母亲提出了求学的想法。所有的人都觉得鲁瑞疯了,不想过日子了,纷纷想要阻止鲁瑞的行为。因为鲁瑞把压箱底的首饰典当了,凑齐了鲁迅的学费,和日后去日本留学的费用。没过多久,鲁瑞也让两个儿子走出家门去寻找自己的理想。鲁瑞用行动证明了自己支持儿子的想法。

几乎所有人都觉得鲁瑞是真傻,一个妇人居然不留一个儿子在身边伺候着傍身。

生活虽然艰辛,但是鲁瑞还会坚定不移的喜欢着看弹词和小说,尤为最爱小说。在后半生,鲁瑞看了好多好多的书。小编在这里插一句,真的不要随便欺瞒老人家,老人家的记忆力贼好的。鲁迅在外经常要辛苦的到处收集一些小说存着,因为鲁瑞虽然上了年纪,但是记忆力却好的很,识别出了好多封面不同内容却是雷同的书。尽管为母亲收集小说下了很多功夫,但这也帮助了鲁迅日后作品的创作。

鲁瑞最爱看张恨水的小说

时间的齿轮又转到了清末天足运动的兴起的时候。因为家里有着思想开明的老大,鲁瑞本身也不是迂腐的人,也受到老大的影响,所以鲁瑞大胆的放了脚。这时候有人出来嘲讽鲁瑞了,也不指名道姓的讽刺说:"放了大脚的人怕是要嫁给鬼洋人了吧。"鲁瑞也不放在心上,漠视了那个人:"这种事可真难说的。"后来,鲁瑞在接到鲁迅从日本写来的信后又把头发剪了。鲁瑞的放足、剪发无疑是表示支持和鼓励鲁迅的最直接行为。

在贵州的村落,还有着裹足的妇人

自梳女

放足、剪发在清末只是兴起,并非所有人都能接受长久以来的习俗被打破。鲁瑞在当时遭受到很多的非议,不过她也无所畏惧。现在想想,鲁迅当时能在思想开明,支持鼓励孩子追求理想的环境下长大真的幸运极了。

这样的女性,这样的鲁瑞值得后人敬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