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贾家被抄家所犯的三宗罪,两个是因为女人,一个直接致命

红楼梦是一部以贾宝玉林黛玉的爱情为主线,写贾家的荣辱兴衰的小说,在小说的开始,秦可卿去世时,给王熙凤托梦,念出寄语“三春去后诸方尽,各自须寻各自门。”预言出贾家不会长久兴旺。其被皇帝抄家时,有三宗罪。前两宗跟女子有关,第三宗最致命。

第一宗,强占良民妻女不从致死。指的是尤二姐之死,贾琏包养了尤二姐,把她安排到花之巷,并经常与其私会。后来贾琏出去办事,走了半个月。尤二姐就被王熙凤骗到大观园,遭受迫害,吞金自杀,非常凄惨。这件事闹得非常大,因为王熙凤当时觉得自己很有权势,为了让贾琏难堪,彻底打击尤二姐,她让自己的仆人找到了尤二姐之前的未婚夫张华,让他去官府告贾琏,说张家和尤二姐订婚,贾琏偷娶是违法。但其实在贾琏娶尤二姐之前,尤二姐和张家已经退婚了,张华也签过字画过押的。所以张华刚开始不敢去,但当时王熙凤气粗,她只图闹得贾琏没脸。说就算告我们家谋反也没关系。张华就去告了,闹得沸沸扬扬。

第二宗是私自掩埋之罪。就是说尤三姐死了以后,私自掩埋,没有报官。尤三姐暗恋柳湘莲,贾琏知道以后,就帮忙撮合这个婚事,最后柳湘莲反悔,尤三姐就用柳湘莲的鸳鸯剑自刎了。经办掩埋尤三姐的就是贾琏。

第三宗是引诱世家子弟聚赌。贾珍在天香楼设了一个剑道,组织世家子弟在那里练习,以聚赌做掩护,聚集政治上的势力在他家习射,准备实施一些武装行为,这些武装行为应该是针对贾家的政敌的。后来被其政敌或皇帝察觉,自然要被严惩。

权势正旺的人,总是不把道德,法律放在眼里。但是在权利斗争中,你的对立面,却会利用所谓王法来弹劾你,一旦你的权势有下坡路了,那就更会有许多人,以冠冕堂皇的道德,法律的名义告发你,这便是所谓“破鼓万人锤,墙倒众人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