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位列宰相不过几年,没有什么作为,后人却将他与名相萧何作比

纵观悠悠中国五千载,良臣贤相不胜枚举,也正是因为他们的忠心和智慧,才得以使帝王业成,万世流芳。

有这么一个人,当宰相仅仅三年,整日只知道吃吃喝喝,但是他死后却受到后人称赞,甚至与萧何齐名,此人就是曹参。

曹参早年在做监狱小吏的时候就跟随刘邦起义,后来四处征战建立了许多功勋。汉朝建立之后,刘邦让曹参前去齐国辅佐齐王刘肥。曹参在齐国做了九年宰相,国泰民安,是一位当之无愧的贤相。

萧何临终前向惠帝举荐曹参为新相,远在齐国的曹参听闻萧何去世的消息,便打包了行李,和别人说自己要去国都当相国了。果然,还没过几天,朝廷便派人来召曹参。

曹参做了汉朝的宰相以后,一切都沿用萧何立下的法度,自己则每天喝酒吃肉,无所作为。汉惠帝见曹参一直不理正事,有些生气,便宣曹参入殿问上一问。

曹参聪明绝顶,早已经知道汉惠帝召他要问什么,于是问汉惠帝,陛下与高祖皇帝相比如何,又问他自己与萧何相比又如何,汉惠帝据实回答“不如”。于是曹参便说道:如今天下既然已经安定,就应该遵循高祖皇帝和萧何定下的法度,不应随意更改,我等只需谨守便是。汉惠帝闻言,居然没有任何可以反驳的理由。

曹参深谙休养生息的道理,所以他虽然只做了三年宰相,在当时看似没有大的什么作为,但却备受后人称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