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修房时发现古墓,纷纷入墓盗掘,最后发现了个大秘密

三门峡水库库区上岭村曾在上世纪50年代发现过虢国的贵族大墓,那里的村民很多都曾受雇于考古队,对考古有一定的了解。

30年后,上岭村村民在施工处理房基时,发现了一处土壤色泽和质地比较特殊,呈方形的印迹。

他们意识到这下面可能是古墓,于是悄悄用钻探和打洞的方法下墓,果然盗出了大量的文物。

消息传开,更多的人加入到盗墓队伍中,珍贵的古墓被一座接一座的盗掘。

大量的文物贩子闻风而来,将文物源源不断的运出去贩卖。

大量流出的文物引起了警方的注意,最终抓获一批盗墓者和文物贩子。

随后,考古专家对这里的古墓进行了抢救性的发掘,发现这里竟然是寻找已久的西周虢国国君墓。

这座墓保存相当完好,为土坑竖穴墓,长5.3米、宽3.55米、深12米,墓壁以青灰色涂料处理,平整光滑。

墓具为木质重棺单椁,葬式仰身直肢葬。

在该墓中发现的文物有铜、铁、金、玉、石、陶、竹木、皮革、麻布九大类,数量达3200余件。

并从中找到了一把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的人工冶金铁制长剑,这一重大发现,将中国的人工冶铁年代提前到了西周时代。

这座古墓就是编号为M2001的虢国大墓,被评为1990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