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比汉献帝小五辈,为何成了皇叔?源自两人一个秘密,心照不宣

“在下刘备,中山靖王刘胜之后,孝景皇帝阁下玄孙。”不得不说,刘备最终能成为三国时期的风云人物之一,单单从自我介绍中就能看出高人一等。刘备自称是中山靖王刘胜的后代,要知道刘胜有一百二十多个儿子,至于刘备是刘胜哪个儿子后代是一个谜。

或者说刘备是不是刘胜的后代,也无人知晓,反正当时的刘备见人都说自己是刘胜后代,次数说多了大家“就信了”。且不说刘备说的是不是真的,我们放在一边,今天笔者要给大家探讨的是刘备比汉献帝小五辈,为何汉献帝称呼刘备为“刘皇叔”?

在元末的《三国志平话》中,关于汉献帝称呼刘备为皇叔的原因,有这样一段记载:汉献帝看到刘备后,认为其相貌非常像自己的先祖汉景帝刘启,于是就询问刘备先祖情况。刘备作出这样的回答,“本祖十六代孙,中山靖王之后,先君汉灵帝,因十常侍弄权,落于百姓之家。”

听了刘备的回答后,汉献帝大惊,立即着人查阅刘氏宗族家谱。就在查阅的过程中,汉献帝舅舅说刘备就是汉室宗亲,结果汉献帝加封刘备为左将军刘皇叔。为何汉献帝要这样做,刘备可是比他小五个辈分。

关于这件事,笔者认为要从两个方面来看,通俗来说就是汉献帝和刘备两人的内心想法不谋而合,都想“利用彼此”,这是一个秘密。刘备的想法:想摆脱寄人篱下的困境,但要在东汉末年出人头地需要一个名头,这时成为“皇叔”则非常重要。一来可以让自己“名正言顺”,二来可以取得当时老百姓的支持。

反观汉献帝对刘备的“利用”,当时曹操控制着东汉皇室,汉室已经处于衰微崩溃前夕。当时汉室最大的威胁是曹操,如果摆脱曹操这股势力,成为汉献帝最大的算计。幻想能重振汉室,刘备自然宣称是汉室后代,那么我就给他一个响亮的称号,刘备如果取得成功,我可能也就成功了。

这可能就是汉献帝称小自己五辈的刘备为“皇叔”的最大原因了,两人心照不宣,再加上国舅董承从中撮合,一切顺理成章。如果从这点来解释,“刘皇叔”这个头衔的价值就非常大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