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阿斗忠肝义胆,却非“五虎上将”之一,赵云为何不被刘备重用?

三国时期,名将众多,其中蜀汉有一位名将于曹军的重重包围中救出后主刘禅。这个人就是人称“常山赵子龙”的赵云。但是赵云在蜀汉并不是很受重用,而且刘备称帝只封了马黄关张四个人,并没有所谓的“五虎上将”。那么赵云为什么不受重用呢?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近河北省正定)人,三国时期蜀汉的名将。东汉末年军阀混战,赵云被来使受本郡的推崇率领义军加入了白马将军公孙瓒那里,在此期间结识了刘备。后来公孙瓒兵败,赵云落草为寇,在邺城见到刘备,然后从此就追随刘备。

赵云跟随刘备将近三十年,四处征战,先后参加过博望坡之战、长坂坡之战、江南平定战,而且自己也指挥过入川之战、汉水之战、箕谷之战。除此之外,赵云一直担任着守卫的工作,刘备以及刘禅的死里逃生,赵云都是功不可没。

然而刘备称王的时候只封了四员大将:前将军关羽,右将军张飞,左将军马超,后将军黄忠。并没有赵云,所以也没有“五虎上将”一说。实际上,赵云终其一生地位也及不上这四位将军。

刘备在世的时候,赵云是翊军将军。到了刘禅继位后,赵云做到了征南将军、镇东将军,但是后来又因为“失利于箕谷”被贬为镇军将军。到了最后刘禅追封已故将军的时候,刚开始追封的也只是那四位将军。

赵云不受到重用,很大一个因素也是跟他的出身有关。赵云是一介布衣,并没有出身于名门望族。因为东汉门阀制度是达到顶峰的,虽然汉末乱世群雄并起,但是以袁绍为例,每一个具有号召力的人还是要有好的出身,所以刘备才是“刘皇叔”。

刘备最初用人的时候,没有太多人可用,所以门阀制度还算不太明显。但是蜀汉后期,各种大将多了起来以后,对于门阀制度就开始坚持起来,于是赵云就被排在了后面。

当刘备自立为汉中王的时候,上表汉献帝,署名的第一位就是平西将军都亭侯马超,然后才是诸葛亮、关羽、张飞等人。马超之所以在第一位就是因为他出身好,他的家族是官宦门第,世代望族。父亲马腾是平西将军、西凉太守,而老祖宗也是赫赫有名的伏波将军。

赵云忠肝义胆,但却是忠于汉室的。他最早跟随的是袁绍,见他没有忠君之心,于是就改投公孙瓒。等到公孙瓒败亡的时候,赵云宁愿落草为寇也不愿意去投降曹操,由此看出他是非常想要重振汉室的人。

所以等到刘备想要做皇帝的时候,赵云没有跟着其他人一起劝进;而刘备想要讨伐东吴的时候,他却说:“国贼是曹操,非孙权。”当刘备坐拥益州的时候,有人建议刘备把成都内外的屋舍和田地分给诸位将士,赵云却说:“国贼未灭,未可求安也。”

这一句话一出,不但令刘备心中不快,而且也得罪了很多人。刘备是一个政客,起初提出“复兴汉室”只是作为一个幌子,他的目的还是逐鹿中原。而赵云却将“复兴汉室,铲除国贼”当做头等大事,所以他不可能成为刘备的心腹。

而且最初赵云追随刘备的时候,刘备还是无兵可用的状态,到了后来,蜀汉将领众多,也就没有他统兵的机会了。而赵云也没有什么野心,不懂得巩固自己的势力,而且为官清廉,更没有什么钱笼络家将。

赵云在最初一直充当的就是刘备的警卫员角色,所以刘备也已经习惯了他的位置。再加上赵云不能成为刘备的心腹,武艺高强,并且为人忠肝义胆,刘备就一直让他在身边担任这个职位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