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诸葛亮都排挤此人,正是蜀衰败的原因

费诗

01

公元219年,刘备经过三年多的努力终于夺取益州和汉中,并在定军山斩杀曹操大将夏侯渊,大败曹操三十万大军,随后趁势夺取上庸三郡,成为名副其实的一方雄主。

这时候刘备似乎是最可能统一天下的人,刘备在许靖和诸葛亮等群臣的拥戴下进位汉中王。

刘备继位后大封群臣:关羽为前将军、张飞为右将军····黄忠为后将军。

刘备在册封典礼之后立即拟好对义弟和手下第一虎将关羽的任命,准备差人送给关羽。

这时候刘备想起了收服马超之后,关羽听闻马超骁勇要与之决斗的事。刘备不禁愁上眉梢:“义弟关羽性情高傲,素来不屑与人为伍,当初云长听闻马孟起归顺尚且要与之一战。如今五虎上将并列,二弟心中必定不服,派谁去颁发对关羽任命为好?!”

02

诸葛亮见刘备愁眉不展,上前谏言道:“臣保举一人:费诗。”

刘备恍然大悟,喜上眉梢。

费诗是犍为郡南安县人,刘璋时期出任了益州重镇绵竹县县令。

刘璋与刘备交恶后兵戎相见,刘备率军击败刘璋在涪县的军队到达绵竹,费诗即率众投降,获得刘备好感。

刘备击败刘璋接管益州,任命费诗出任督军从事,不久升任牂柯郡太守。

不久前刘备听闻曹操和孙权联合准备夺取荆州,采用诸葛亮计策派费诗作为使臣传令关羽攻打樊城以退曹操,最后费诗出色完成了任务并与关羽建立了非常深的友情。

话说费诗领命来到荆州。

汉中王特使前来,关羽不敢怠慢,又听闻是费诗先生,于是超规格的亲自领帐下文武群臣出城迎接。

进入公署,关羽问道:“大王封我什么官职?”

费诗答道:“大王封您为五大将军之一的前将军!”

“另外四个将军为谁?”

关羽捋着胡须问道。

“张飞、赵云、马超、黄忠!”

费诗不卑不亢。

关羽脸色不悦:“张飞、赵云久随大王,马超骁勇善战,这我都没有意见。黄忠老匹夫,我怎么也不会和他同列!大王的旨意我不能领!”

03

费诗从容地说道:“成就王霸大业,怎么能只用一种人呢?!

当年萧何、曹参等人是很早就跟随刘邦的故旧部下,而陈平、韩信是后来穷途末路才加入的,但是论起官爵次序,韩信居首位,没有听说过萧何、曹参有怨言。如今大王因为黄忠一时的功劳,给予其很高的名望,但是汉王心中,怎么会把黄忠和将军您等同呢?!大王和君侯如同一个人,休戚与共,祸福共担,我认为您不应该计较官位高低和俸禄多少。大王派我为使臣前来颁布命令,将军不接受,我就回去报告汉王。只是对将军的举动赶到惋惜,恐怕到时候您会后悔的!”

关羽听完费诗的话脸色大变:“我一时没想通,先生不要生气。”

说罢,关羽下跪领命,随后大摆宴席,大家尽兴才散去。

《三国志》记载“先主为汉中王,遣诗拜关羽为前将军,羽闻黄忠为后将军,羽怒曰:‘大丈夫终不与老兵同列!’不肯受拜。诗谓羽曰·······羽大感悟,遽即受拜。”

04

这件事后,刘备升费诗为益州前部司马。

然而不久,关羽孤军北伐,正当屡战屡胜之时不料被东吴吕蒙偷袭荆州,最终关羽兵败被杀。刘备伤心之余,噩耗再次传来,曹丕废黜汉献帝,自立国号“大魏”。

公元221年,刘备决心延续大汉四百年的国祚,继位称帝。

得到刘备授意,群臣纷纷上奏为刘备造势。

然而,费诗却上书反对,无异于和刘备唱反调。

费诗向刘备劝谏说道:“大王因为曹操父子胁迫天子篡夺汉室江山,所以才在洛阳的万里之外带甲十万,准备讨伐逆贼。如今尚未消灭敌人却自立为帝,恐怕大家心中都会疑惑。当初汉高祖和项羽约定先入关中者为王,后来汉高祖攻破咸阳,俘获秦王子婴,却先推让王位。如今大王未出师讨贼却先自立为帝,我认为大王不应该采纳群臣的建议。”

费诗的话自然违背了刘备的心意,所以刘备听完费诗的话心中非常不高兴。

不久,刘备找了个由头,将费诗贬为永昌郡从事。

同年四月,刘备继位称帝。

不久以为关羽报仇为由,刘备率军东下与孙权决一死战,最终在夷陵全军覆没。

最终,刘备负气无颜面回成都,在永安宫含恨而死。

《三国志》记载:“(费诗)由是忤指,左迁部永昌从事。”

05

刘备去世之后诸葛亮掌握蜀汉政权,费诗随即再次得到重用,跟随诸葛亮南征叛乱的四郡。

南征胜利后,费诗随诸葛亮来到朱提郡汉阳县,在这里诸葛亮接见了刚刚从魏国投降过来的将军李鸿,蒋琬和费诗参加了此次会见。

李鸿对诸葛亮说道:“我前不久经过孟达的住所,遇到了从汉朝叛变过去的王冲。王冲向孟达说道‘丞相您非常痛恨孟达,几次想诛杀孟达妻儿,但是先帝(刘备)头没有听从罢了。’孟达却说‘诸葛亮了解整个事情的原委,绝对不会这么做的!’因此没有相信王冲的话,并且表达了对丞相的倾心仰慕,我觉得孟达的心意已经很明确了!”

诸葛亮一心筹划北方中原,需要找一个魏国的内应,所以听完李鸿的话非常兴奋。

诸葛亮当即吩咐蒋琬和费诗:“回到京城,一定记得跟孟子度写信,经常互通消息啊!”

费诗当即站起来说道:“孟达这个小子,先是对刘璋不忠,后来又背叛了先皇。这样反复无常的小人,哪里还值得我们给他写信通报消息啊!”

诸葛亮听完费诗的话之后一时无言以对,但是心中从此对费诗不满。

诸葛亮为了引诱孟达作为北伐的内应,回到成都后还是与孟达通信。

不过如费诗预料,孟达这种背信弃义之人,魏国也早有防备。

还没等准备好叛乱,司马懿便率大军直逼城下,最终仓皇起兵,兵败被杀。

《三国志》记载:“亮谓琬、诗曰:“还都当有书与子度相闻。”诗进曰:“孟达小子,昔事振威不忠,后又背叛先主,反覆之人,何足与书邪!”亮默然不答。亮欲诱达以为外援,竟与达书。”

自此之后,诸葛亮执政多年间,始终不敢重用费诗。

直到诸葛亮过世,蒋琬执掌蜀汉朝政,费诗被任命为谏议大夫,后于家逝世。终刘氏之世,费诗的官位都不足以发挥自身才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