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村姑为了争抢一棵桑树打架,结果却引发了两个国家的战争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出现为了一点小事纠结,最后却导致大麻烦发生的情况。这种现象有个专业名词叫作:蝴蝶效应。今天我们就来讲述一个发生在中国古代因“蝴蝶效应”引发的战争。

吴国和楚国是春秋时期的两大强国。这两个国家国境接壤,谁也不服对方,所以就经常发生矛盾,一直以来都是打打停停,间接性的战争持续不断。长年累月的战争状态,导致吴国和楚国的百姓也都水火不容,两国边境地区的百姓经常互相谩骂,甚至是持械斗殴。

吴楚一带自古以来就是种桑养蚕非常发达的地区,两地许多百姓都以此为生计。公元前518年的某一天,楚国边境小城卑梁有一个女生外出去采集桑叶,不知不觉中就走到了吴楚两国的边界。她发现有一棵桑树上的桑叶长得特别好,于是就前去采摘。巧合的是,正好吴国边境小城钟离的一个妇女也在这里采集桑叶,而且她也同时看上了这棵桑树。

由于这棵桑树正好栽在两国的边境线上,所以从理论上来说,两边的人都有权上去采摘。可是,吴国妇女看到附近只有一个黄毛丫头,于是便故意找茬骂她。没想到楚国女生也不示弱,立刻反唇相讥。双方很快就从口水战演变成女子单打。楚国女生年龄太小,自然不是吴国妇女的对手,所以很快就被打得鼻青脸肿。不过,楚国女生的家人此时也在附近采桑,听到争执声后就闻讯赶来,看到自己家的女子被外人痛扁,对方还是个吴国人,当场就勃然大怒。结果,楚国女生的家人一拥而上,立即把楚国妇女打个半死。

吴国妇女颤颤巍巍地回到村里后,跟村里人讲述了自己的遭遇。一听说自己村里的人被楚国人打了,顿时全村人都群情激昂,叫嚣着要带上“家伙”去楚国女生的村里讨个“说法”。

不过吴国人想不到的是,楚国女生所在的村子里早就做好了防备。等吴国村民浩浩荡荡冲进来的时候,被埋伏好的楚国村民打了个伏击,结果死伤惨重。

逃回村里的吴国村民急忙跑到钟离邑,把全村被团灭的情况报告给了城邑的长官。吴楚两国本来就矛盾重重,城邑长官听说自己国人被团灭,这口气哪里还忍得住?于是他立即召集手下士兵向楚国村庄进发,准备大开杀戒。不过,楚国这边已经听闻了吴国的行动,楚国卑梁邑的长官也立刻亲自带兵前往村庄助战。

吴国军队原本只是打算来欺负楚国老百姓,所以没做好充分准备,远道而来却碰到了楚国的正规军,结果自然是被打得落荒而逃。

这场由两个村姑引发的军事冲突很快就传到了吴王僚的耳朵里。听到自己国家的村民和军队先后遭到痛扁,吴王僚顿时火冒三丈,他立即下令让公子光(吴王僚的堂兄弟)率领大军出征楚国。这次,楚国没想到吴国竟然会如此大动干戈,结果被打了个措手不及,公子光顺利攻占了楚国钟离、居巢二座城邑,吴楚战争再次全面爆发。而导致这场战争的起因,却仅仅是因为两个村姑为了争抢一棵桑树。

对了,最后再顺便说一句,这场战争中吴国的主帅公子光就是历史上大名鼎鼎的吴王阖闾。

参考资料:《史记·吴太伯世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