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偷袭珍珠港后盟军各国什么反应?斯大林:日本人干得真不赖

1941年,第二次世界大战进入到一个决定性阶段。德国进攻英国无果,开始入侵苏联,战争初期,德军长驱直入兵临莫斯科城下。日本这边也改变了策略,8月,美国宣布对日本石油禁运,这让日本必须在他们的飞机、坦克、舰船缺油之前展开行动。战争狂热分子东条英机上台,日本战争机器全面开动。12月7日清晨,日本偷袭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爆发。

​珍珠港事件是二战的重要转折点,一直作壁上观的美国随之加入了反法西斯同盟。从某种角度上来看,日本无奈之下的疯狂举动注定了它的灭亡。为何这么说呢?我们看看日本在偷袭珍珠港后,盟军各国都是什么反应就很容易理解了。

首先是美国,美国人在战争前夕一直想着发战争财,根本就没想到日本敢惹自己。结果日本人打来了,美国人先是震惊,然后便是愤怒和耻辱。时任美国总统罗斯福将12月7日定为国耻日,并决定要给日本人点颜色看看。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财富的积累,美国在二战期间已经跻身大国行列,国际地位也水涨船高。日本很难撼动眼前这棵大树,挑战美国显然是在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远在伦敦的首相府邸,丘吉尔也知道了这个消息。他激动地朝外交大臣艾登爵士嚷道:“看日本人干了件什么蠢事——你想想看,往美国牛仔屁股上捅一刀,这会有什么后果。不管怎么说,我们不会单独作战了。”

敦刻尔克大撤退让每个英国人都充满了沮丧和迷茫,丘吉尔上台后坚定了英国民众抵抗到底的决心。英国的至暗时刻已经过去,日本人的举动让他们更加有信心。

​遥远的莫斯科,斯大林通过苏军作战部长华西列夫斯基中将得知了日本偷袭珍珠港的消息。本来已经疲惫不堪的斯大林顿时有了精神,他对华西列夫斯基中将说道:“什么?你再说一遍,好极了,真是好极了,日本人干得真不赖。”

斯大林对东线的德军毫无办法,一筹莫展之际,日本偷袭珍珠港算是一个极大的好消息。半个月后,苏联用西伯利亚铁路从远东抽调了近三分之二的兵力到莫斯科前线,斯大林对眼前的境遇突然有了底气。

​另外,为了更保险一点,苏联不顾盟军的反对,迟迟不肯对日本宣战,双方甚至签订了互不侵犯条约。

太平洋战争初期对盟军来说无疑意味着灾难和耻辱。但和大多数人预想的那样,虽然日本一度在太平洋及东南亚战场上取得了惊人般的胜利,但局势很快就被盟军扳了回来,到战争后期日本也只有本土可守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