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将军“贪得无厌”,却帮助秦始皇灭掉了强敌

贪婪的人大家都不喜欢,可在历史上,有的人"贪"并不是为了真的去贪,在战国时期,秦国老将王翦曾在出征期间不断地向秦王嬴政索要财物,以至于让不少人反感,他是真的"贪"吗?秦王嬴政在灭了韩、赵、魏三国之后便开始图谋灭楚国,其实秦国在灭了赵国之后,中原基本已无敌手,因此秦国的将军都十分傲慢轻敌。

李信是秦国的一员虎将,连年征战,战功无数,于是秦王问他平楚需要多少兵力,李信大言道:"不过用20万。"秦王却不放心,因为当时楚国虽然国力不如秦国,但其幅员辽阔,兵力不可小觑,少说也得有40万人马;于是秦王又征求老将军王翦的意见,王翦足智多谋且比起年轻气盛的李信,作战经验更加丰富,在权衡之后回答:"非60万不可"。

60万兵力相当于将秦国主力全数征调,秦王当然有些顾虑,这个顾虑不仅仅是担心国内兵力空虚,而是要把这60万大军的指挥权交到别人手里,怎么可能放心,虽然表面忠诚,一旦起了歹意,后悔都来不及;于是只好说:"王将军老矣。何怯也!"于是派遣李信和蒙恬领军20万出征,王翦是老将自然也看出了秦王顾虑的是什么,恐秦王加害自己,便因病告退,回乡隐居。

秦军初战告捷,李信和蒙恬分兵两路,意图夹击楚军,楚将项燕诱敌深入,在蒙恬包抄到位前,击中优势兵力连破李信两道营垒,斩杀7名都尉,秦军大败,李信在蒙恬的全力掩护下才得以突围。秦军战败,秦王灭楚之心不死,于是亲自到王翦的家乡去请王翦,秦王悔恨地说道:"寡人不用将军谋,李信果辱秦军。将军虽病,独忍弃寡人乎?"王翦推脱不掉,只好又说:"非60万人不可。"秦王答应。

而任职后的王翦却一再向秦王财物、良田、美宅,而且越来越"贪婪",不仅大臣看不下去了纷纷请求弹劾,连秦王也觉得有些过分,问道:"将军行矣,何忧贫乎?",王翦却依然斤斤计较,"为大王将,有功,终不得封侯,故及大王之向臣,以请田宅为子孙业耳。"秦王听后不由大笑。

王翦出征后,不断地派遣使者回咸阳索要财物,有人非常不解,责问道:"将军之乞货亦已甚矣!"王翦说:"不然,大王为人粗心而不信任人,今将全国之兵交于我,我不多求些财富以求自保,会令大王猜忌的。"果然,在嬴政看来,王翦不过是贪图利禄而无政治野心的一介武夫而已,于是放心让王翦指挥作战;相反,楚国那边将相不和,楚王多次插手项燕军务,要求主动出击攻打秦军,项燕无奈只好率主力出击,结果大败,并战死沙场。王翦也得以灭亡了楚国,为秦王一统天下做出巨大贡献,同时他也保全自己,免遭兔死狗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