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虽三户, 亡秦必楚”说的是哪三户?

看过《秦时明月》的朋友一定对动漫里的“楚虽三户,亡秦必楚”这句谶语印象深刻,在剧情设定里是楚南公对少羽说的,充满了神秘意味,少羽也在此之后开始招兵买马意图重整河山。那么这句话我们究竟该如何理解?

首先理解这句话要知道楚国灭亡的时代走向。

公元前225年秦国派遣李信大军二十万第一次伐楚,被楚国大将项燕大败;随后秦王亲自请王翦担任统帅灭楚。战役进行的非常激烈,但最终楚国战败灭亡。

由于楚国多次受到秦国的进攻,特别是楚怀王受到张仪的欺诈含冤死于秦国,更使得楚地民众追思怀念故国,同情楚怀王、项燕等人的遭遇,因此反秦的呼声很高,这股民间的潜流被当时的隐者楚南公发现了,用“楚虽三户,亡秦必楚”来概括。

人皆有同情怜悯之心,楚国悲惨亡国的历史深刻地注入到了国人的历史记忆中,而这一谶语也被《秦时明月》这部动漫所吸收到故事情节内,成为推动项氏一族起兵的伏笔。

其次要看对于“三户”的理解,关于三户指的究竟是什么,不同人有不同的见解。有的人认为三户是地名,在今天河南淅川一带;第二种解释认为三户指的是楚地势力很大的三大家族,即屈昭景三家;也有部分人持第三种观点,认为三户是一个泛指概念,意思是楚国人哪怕只有几户人家也要反抗到底。

关于三户的含义指向,钱穆在他的《先秦诸子系年》里考证出三户确实指的楚国的三大家族。这一点从后来反秦的将帅的姓名也可以看出,项梁、项羽叔侄都出自项氏家族;景驹出自景氏家族;枞公、屈平等来自屈氏家族,并都在反秦战争中揭竿而起响应陈胜;来自昭氏家族的将领因为史籍散佚而不知其名。正是这些前贵族领导了反秦斗争的持续展开,特别是在陈胜、吴广等战死之后。

至于亡秦必楚一方面与楚国雄厚的实力有关,战国时期的楚国是当时最为强大的诸侯之一,地域广大,兵力雄厚。虽然楚国亡国,但其实力仍然不容小觑,后来秦始皇出游巡视江东会稽等处也有安抚民心的意图。另一方面则是前文所说的楚地民众对于灭国的仇恨,是一种集体记忆,加强了楚国要重新建国的愿望。所以亡秦必楚实际有这两个层次的内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