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子收了几个徒弟是何许人也?为什么都成了叱咤风云的人物

鬼谷子,姓王,名诩,是春秋时期最神秘最神奇的名师大家,是历史上传奇人物。他不仅知晓纵横百合之术,还精通兵法变化之道,是毫无争议的全能达人。他的一生都隐居山林之中,是典型的世外高人。在他隐居期间,除了采药之外,还曾经收过四个徒弟,而且他这四个徒弟个个在历史舞台上大放异彩,都是举足轻重、叱咤风云的人物。

神奇人物鬼谷子

鬼谷子生前有三大绝学:一是纵横百合之术;二是兵法变化之道;三是天文地理之学。这其中天文地理之学是鬼谷子压箱底的绝学,因其极其深奥负责,而无人继承。而兵法变化之道继承的人有两个,那就是战国时期的一对生死冤家,庞涓和孙膑。继承纵横百合之术的人,也是战国外交史上的一对冤家,苏秦和张仪。今天重点讲鬼谷子的两个徒弟苏秦和张仪,这两个徒弟学的是纵横百合之术,一个学纵,一个学横。但凡一人之力可抵百万之师,一吼可镇诸侯,安居可天下息。这样来评价鬼谷子的徒弟,虽有夸张之嫌,但也并非无道理。可奇怪的是,鬼谷子的徒弟总是斗争的你死我活。

隐居深山的鬼谷子

苏秦学的是合纵之术,所谓合纵就是弱弱联合,以抗强敌。在当时特指联合六国,共同抗秦。当时正处于战国七雄时代,齐、楚、燕、韩、赵、魏、秦,七国争霸,群雄逐鹿。后来秦国逐渐强大了,甩开了其余六国,隐隐有傲视群雄的势头。其他六国为求自保,而联合起来,其促成六国结盟的关键人物就是鬼谷子的徒弟—苏秦。其实,说服六国结盟,难度是非常之大。苏秦虽是鬼谷子的徒弟,学识和能力是足够的。但为了做成这件事,没少吃苦受罪。要挨个去拜访各国国君,要机智冷静,游说自己的想法。结果吃力不讨好,游说失败了。

战国著名纵横家苏秦锥刺股

失败是成功之母,就当是积累经验了。苏秦出去游说是自费的,自己掏腰包,回来时已是穷困潦倒,手无分文了。他的亲人不但不安慰他,鼓励他,反而是对他冷嘲热讽。这对苏秦的打击是相当的大。为此苏秦是锥刺股,用锥子扎自己的大腿,为的就是不能出屋,宅在家里,闭关修炼,完善他的合纵大计。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 完成了合纵六国的伟业。而他自己身背六国的相印,一举登上了风云人物的榜首。

张仪:秦国的大外交家

鬼谷子的另一个徒弟张仪,走的是连横之路,并不顺畅。据说张仪毕业后打算回国(他是魏国人),为魏国贡献微博之力,可是由于张仪家境贫寒,即没家底,又没后台,根本没有办法进入魏国的管理层。没办法,只能退求其次,远赴楚国谋求发展,成功的进入楚国宰相的门下。可是,这才是他噩梦的开始,当时赫赫有名的和氏璧就在宰相昭阳的手上。在一次宴会上,宰相拿出和氏璧给大家鉴赏,可和氏璧不翼而飞了,丢了。而张仪被当成第一嫌犯。因此昭阳对张仪采取严刑逼供的方式,对张仪进行了毒打,打的皮开肉绽。张仪算是有骨气,没有屈打成招,楚相一看无计可施,把张仪赶出家门。走投无路的张仪,带着一身的伤痛和屈辱,投靠了秦国。曾经两次任秦国的宰相,任职长达11年。张仪在这期间,凭其三寸不烂之舌连横诸侯之处,斡旋各国之间,成功帮助秦国开疆扩土。秦国最终能吞并六国,一统天下,张仪是一大功臣。至于秦国吞并六国打了多少仗,死伤多少人,在这就不必细说,这里只是认知隐居山林的隐士鬼谷子培养的徒弟都是大名鼎鼎的、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功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