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池鸳鸯纹天字罐赏析

规格:口径8.2cm,足径10.8cm,高13cm

此荷池鸳鸯纹天字罐:罐短直颈,丰肩,肩以下渐收敛,圈足,盖平顶无纽。罐外施斗彩纹饰:肩部及近足处饰仰覆莲瓣纹,腹部饰莲塘鸳鸯纹,盖顶饰花卉纹。此器胎体细腻洁白,釉汁莹润平滑,红、绿、黄诸彩搭配,谐调亮丽。罐底青花楷书“天”字,故有“天”字罐之称。

成化斗彩中,最著名的天字罐。罐底下写一个字“天”,作为底款。在清档中写成“成窑天字罐”。一般说,瓷器里瓶子最值钱,罐子次一等。

过去古玩行都说:“趴着的”就是碗盘。罐子呢,不高不低,算是“蹲着的”吧,所以地位上就不如瓶子。但天字罐的名气非常大,地位很高,一定是御用的瓷器。 天字罐的底款为什么写“天”字呢?有很多种推测。

一般来说,是按照《千字文》排列。《千字文》开篇就是“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张”。所以我们常说“天字第一号”,就是这么来的。故宫的文物,编为“天字第一号”的是个小板凳。据说当时排号的时候,工作人员一进门就看见这个小板凳,于是把它排成天字第一号了。

天字罐不是到了今天才珍贵,历史上就特别珍贵。乾隆时期有一段记载,乾隆九年六月十九日,由养心殿造办处发来一个缺釉成窑天字罐,并传旨:“着将缺釉天字盖罐一件,着交唐英补釉。如补得,补好送来。如补不得,不必补,仍旧送来。钦此。”唐英看到御旨后十分紧张,他把这个罐带回景德镇,琢磨怎么能把釉补上。隔了几个月,他重新做三对,连同原罐,一起带回给了皇上。他写下如下的奏折:“奴才伏察发到天字盖罐,系属成窑,迄今年久,火气消退,若将缺釉之处补色,必须入炉复火。恐炉火攻逼,于旧窑质地实不相宜,是以不敢冒昧补釉,谨赍至窑厂,仿照原罐款式大小,造成三对,恭折送京,并奉发原罐一并赍进,伏祈皇上请皇上睿鉴。谨奏。”看完唐英的奏折,乾隆大笔一挥,写了一个:“览。”

天字罐是成化的首创,纹饰有海马纹、花草纹,惟独没有人物纹。罐底书写的“天”字,特征是无栏无框。明清瓷器底下写“大明万历年制”、“大清乾隆年制”,不是加双蓝圈,就是加一个方框。从万历起,到康雍乾三朝,屡见天字罐的仿品。民窑里有大量青花罐,底下就写一个“天”字。我买过这种仿制的天字罐。天字罐名气太大,全世界仅存10余件。北京故宫、台北故宫,以及东京、伦敦的大博物馆里都可以看到。 五百年来,天字罐一直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它的用途,我们至今不知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