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568个姓氏中暗藏等级,看看你的姓氏排第几?

《百家姓》568个姓氏中暗藏等级,看看你的姓氏排第几?

在古代我国社会阶层中,特别看重身份与出身,所以姓氏都内含等级之分。特别是这个姓氏的人当了皇帝,那就成为当时最为尊贵的姓氏。还有的皇帝把姓氏赏给喜欢的文臣武将,以显尊崇。比如周朝皇帝姓姬,秦朝皇姓为嬴,汉朝皇姓刘,唐朝皇姓为李,宋朝皇姓为赵等等。但这些姓氏却随着历史演化,一些皇姓渐渐成为少数姓氏,一些姓氏却兴旺发达,这与后人编排统计有关。

据史料记载北宋初年,杭州有一个书生编撰了一本蒙学读物,名为《百家姓》,把当时常见的姓氏按照每四字为一句的顺序,编成一首四言诗歌,一直流传到现在,成为我们找寻自己姓氏的一本最早书籍。

《百家姓》并不是收录一百个姓,这本书原来收录了507个姓,其中单字姓是446个,复姓61个。后来版本不断出现,增补到了568个,其中单姓444个,复姓124个。那么对于这五百多个姓氏,这个杭州书生怎么编排出来的呢?是押韵编排,还是另有排序呢?

据史料记载,这本《百家姓》并不是以押韵编出来的,而是基于三方面因素对姓氏进行编排。

①体现皇家意志。由于当时正值赵家的大宋天下,所以百家姓中赵姓就排在第一,必竟当今皇帝姓赵,如果不排第一,赵匡胤、赵匡义那些后代早就把这样书籍销毁了。比如钱姓,是当时五代十国中吴越国王的姓氏,当时吴越国也就在浙江一带,所以把钱姓排第二位了。而孙姓排在第三位,是因为当时吴越国王钱俶正妃姓孙。

另外,这个吴越国在宋太祖时候,还保存一段时间,后来归降了大宋,况且钱氏家族在当地很有威望,所以这个书生编姓氏时就以这个为依据了。至李姓排列,并不是唐朝皇室李姓而排,而是南唐国王李氏作为依据。

②按人数多少而定。也就是说人数多的往前排,人数少的姓往后排。但这种编排方式不太科学,必竟北宋只统一了半个中国,这个书生也就只能在有限的范围内进行统计,难免有疏漏。

③按照士家大族排列。在南北朝时期,门阀士族具有很高地位,特别是东晋搬到南方后,其中王、谢、萧等最尊贵的姓氏。江东还有吴、陆、张、孙、魏、贺、朱、顾等贵族姓氏,这与三国东吴留下姓氏有关。中原地带则以李、郑、崔、卢、王为大姓。而关陇地区以裴、柳、薛、杜、杨、皇甫为大姓。当然还有北魏王朝形成的一些姓氏地位也很高,比如元、长孙、宇文、于、陆、窦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