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历史上最神秘的古国,立国近千年,出过两个大名人

说起鼎鼎大名的伯夷叔齐兄弟,可谓在历史上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了。这对兄弟的事迹离奇诡谲,没人想过还会有人为了不做君王,而从家里接二连三的逃了出来。更有趣的是,他们逃了出来后,还陆续上演了“扣马谏阻”和“耻食周粟”的逸事,成了后世儒家认为的仁义典范,事迹还远传东南亚,让那些像越南朝鲜日本之类的小国从服崇拜,可算是异数。

当然,就伯夷叔齐的行为来看,是当得上风骨仁义的,不过以现代人的目光,却是有点傻气,大概也是像这样傻气的人太少,所以才显得珍贵。但是为什么他们不愿意接任孤竹君的位子,却是一个一个的从家里逃出来呢?这点应该更让人好奇。

孤竹君是孤竹国君的封号,孤竹国在夏朝的时候就已经存在了,本是先商部落的一支,在商部落南下夏地后,孤竹国就只余下了墨氏的一支,殷商建国,墨氏就被封为孤竹国君,孤竹君的封号一直沿袭到西周,直到被齐国所灭为止。

孤竹国从商初正式立国到灭亡,存在了约940多年的时间(约公元前1600-公元前660年),可算是华夏史上长寿的国家。随着考古的发现,关于这个神秘古国的信息也逐渐清晰起来,据一些出土的文物,像带字的玉圭、玉璧和一些青铜器皿,证明了孤竹国在商周时期是一个文明比较发达的国家,无论经济和文化,都相当的繁荣,在中国的东北,孤竹国已形成了自己的孤竹文化圈。

按理说这样一个文明的国度,无论怎么看,继承国君的位子都不能算委屈,偏偏伯夷叔齐就是不愿意。相传孤竹君有三个儿子,三子叔齐最是得孤竹君偏爱,所以孤竹君在死前就将国君的位子传给了叔齐,但叔齐以“礼制不合”为由,把位子让给了大哥伯夷,自己逃掉了。伯夷呢,一看叔齐跑了,向众人说什么自己继位就是“不尊父命,是为不孝”,也跟着跑了。

孤竹君的位子最后落在了二子身上,据传孤竹国灭亡后,在汉代孤竹国遗址的辽河上,就漂浮着一口棺材,有人好奇就想打开棺材看看,但一接近棺材就传出声音,说他是伯夷的弟弟孤竹国君,叫人不要骚扰他,有百姓不听劝告的想打开棺材,都莫名其妙的死了。

相对孤竹君二子对孤竹国的眷恋而言,伯夷叔齐明显做的有点不太地道,他们不愿坐孤竹君的位子也一直是个迷。儒家倒是认为他们是“兄友弟恭”的典范,不过这对奇葩兄弟也确实是个典范,宁愿跑去周朝饿死,也不愿回去当什么国君。但据后来的考古报告分析,当时的商周正处于第一个小冰河时期,北方可是冷得要命,搞不好这两位就是受不住冷才跑的也不一定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