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放:人美字更佳,女书法家典范!

方放1968年生。幼承家学,酷爱书画。我国著名书法家方绍武老师之女。天津电视台《我们》栏目:方放访谈

方放,1990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陶瓷设计系(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系中国书协会员,北京书协理事,北京市政协艺术顾问,北京市政协书画院副秘书长,北京市机关书协副秘书长,中国楹联协会理事,北京美协会员,北京九三书画院副院长,北京市东城书协副主席。北京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

其书法作品多次在全国重大赛事获奖,以及入展兰亭奖、十一届国展等展览,作品及论文发表:《中国书法》《书法》《书法报》《书法导报》《青少年书法报》《光明日报》《中国书法学报》《中国文化报》《北京文艺》《北京青年报》等报刊杂志,出版《黄自元楷书字谱》等。作品被新加坡书法中心等单位收藏。

方放现场演示《湖心亭看雪》

湖心亭看雪 崇祯五年十二月,余住西湖。大雪三日,湖中人鸟声俱绝。是日更定矣,余拏一小舟,拥毳衣炉火,独往湖心亭看雪。雾凇沆砀,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长堤一痕、湖心亭一点、与余舟一芥,舟中人两三粒而已。到亭上,有两人铺毡对坐,一童子烧酒炉正沸。见余,大喜曰:“湖中焉得更有此人!拉余同饮。余强饮三大白而别。问其姓氏,是金陵人,客此。及下船,舟子喃喃曰:“莫说相公痴,更有痴似相公者!

方绍武对女儿要求甚严。方放初由唐楷柳公权《神策军碑》、颜真卿《麻姑仙坛记》入手,每一字都要求烂熟于心,父亲每日都画圈检查,若不合格,无论多晚都要重新写,直到父亲满意为止。邻居称她父亲的教育方式:“一手举着棍子,一手举着巧克力”!

方放演示创作苏东坡《书论》

功夫不负有心人。11岁时,方放的作品被刊登在《书法》杂志上,12岁获得由中国书协举办的“全国首届少年儿童大字比赛二等奖”。

在短短一年的绘画学习后,方放以优异成绩考取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设计系,但仍坚持书法练习。

大四时,方放获得“首都大学生现场书法比赛个人优胜奖”。

方放是执著的,倾心书画,优游于儒墨之间,无忧无虑,怡然自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