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昌浩对许世友大声训斥:你是怎么搞的?两个制高点全给丢了

1932年10月11 日夜晚,中共鄂豫皖分局和红四方面军总部,留下红七十四师、七十五师和各独立团坚持根据地斗争,率领主力红十师、十一师、十二师、七十三师,以及少共国际团共两万余人,1.5万支枪离开根据地,越过京汉铁路向西转移。蒋介石发觉红军转移后,立即指挥7个师进行追堵,妄图一举歼灭红四方面军于襄阳、枣阳、宜城地区。10月19日拂晓,红四方面军刚抵达枣阳南面的新集一带, 敌第八十三师、独立十四旅就追了上来,并发起了攻击。方面军总部命令红十一师在大梨树、三里坊一线阻击敌人;命令红十二师抢占乌龙观至大坡岭一线,控制制高点。许世友接到师部命令是占领大坡岭。大坡岭高400多米,山峰陡峭,怪石林立,路窄坡险,敌兵无法展开,十分有利于红军阻击敌人,凭实战经验,许世友认定三个营的兵力交替防御,足以打退敌人的进攻。

然而,战斗的发展却超出了许世友的意料。20日清晨,三十四团东侧的乌龙观山头上突然出现了敌人,并以迅猛动作扑向大坡岭一营阵地。一营猝不及防,伤亡很大,刘营长牺牲、不得不撤了下来。乌龙观、大坡岭相继失守,使方面军右翼观门山、 吴家集等阵地受到严重威胁。事隔几十年后,许世友在讲到这次战斗时,还有些焦急不解,他说:“我急得满头是汗,一连串的问号在脑海中翻腾着:怎么回事?乌龙观是哪个部队防守的?敌人怎么不费一枪一弹就拿下这个最高山头?我们下一步怎么办? ……”还没等许世友找出答案,总指挥徐向前,总政委陈昌浩骑马飞驰来到了团部。陈昌浩一下马,就舞动着马鞭,对许世友大声训斥:“你是怎么搞的?昨天天晚上总部就给你们团下达了占领乌龙观、大坡岭阵地,顶住敌人的进攻,你倒好,两个制高点全给丢了!这是什么性质的问题?是犯罪!犯罪!!”

从陈昌浩怒气冲冲的话语中,许世友渐渐听出了眉目,他本来想分辩几句:师里只给我们占领大坡岭的任务,没让我们占领乌龙观。乌龙观被敌人抢先占领,我团没有责任。但话到嘴边, 许世友又强咽下去。他突然感到大敌当前,没有分辩的必要,问题是下一步怎么办?在严重的敌情面前,徐向前仍然是沉着冷静,保持处变不惊的大将风度。他用手比划着向许世友、团政委韩继祖和副团长钟芳林介绍敌情:敌人正以独立第三十四旅、第八十三师在右,全力进攻我宋家集至吴家集阵地;以第十师在左,依托乌龙观有利地形向门观山、刀峰岭猛攻,我军右翼受到严重威胁。现在,乌龙观、大坡岭阵地关系到全局安危,必须坚决夺回。

师长旷继勋,立即向三十四团下达了夺回大坡岭阵地的命令 (乌龙观由另一团夺回)许世友受领任务后向徐向前、陈昌浩、 旷继勋立军令状,说:“夺不回阵地,我提头来见!”三十四团的3个营长当时也都在场,他们见团长离开首长向他们走过来,立即迎了上去。由于一营减员太多,营长又是新配 的,他就把目光转向了二营营长吴世安。吴世安早己听明白了师长向团长下达的夺回大坡岭的命令,他向许世友点了点头,立即拔出驳壳枪,带领全营冲了上去。经过一场苦战,二营终于夺回了大坡岭,并站稳了脚跟,打退了敌人多次反扑,保证了方面军主力的安全。为此,二营也付出很大的代价。两位连长英勇牺牲,几十名战士流尽了最后一滴血。兄弟部队在夺取乌龙观时,由于制高点上有地主武装修的工事,敌第十师居高临下,凭险顽抗,一时难以攻克。本文章参考资料《百战将星许世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