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1600年,历经夏商周,该国与秦国赵国同一祖先

有一个古国,在夏禹时期建国,历经了夏商周朝代1600年,该国和赵国秦国还是同一个祖先。

舜帝时期,伯益因协助禹治水有功,受舜帝赐姓嬴,并将姚姓之女许配他为妻。大禹时期,把伯益列为继承人,最终禹的儿子启继位,开启了夏王朝。

夏启将伯益的二儿子若木封于徐,建立徐国,其部落名徐夷、徐戎或徐方。当时的徐地在山东中部、南部,郯城一带。

夏商朝代更迭,徐戎逐渐发展为东夷中实力最强大的部落,统辖淮、泗流域的东方盟主。周成王继位初期,商纣王儿子武庚勾结周武王的弟弟管叔、蔡叔,联合徐戎、淮夷等部落,起兵反周,徐驹王起兵攻周一直打到黄河边上,最终周公旦平息了叛乱。

西周初期,鲁侯伯禽(周公旦的儿子)与徐戎作战,《尚书》记载鲁与徐戎、淮夷有过激烈的战争,鲁国一度不敢打开国都的东门。至周穆王时,徐偃王嬴诞在位,有36个小国都派人向他朝贡。后来,他举兵进攻周朝都城,被周穆王打败后,在彭城(今江苏徐州市)一带的山中隐居下来。周穆王别封他的子孙为徐子,继续管理徐国。

在西周不断打击下,徐国由山东郯城附近,逐渐南移到徐州、泗县、泗洪。部分徐国人经海路南下,到达浙江宁波一带。

春秋时期诸侯割据称霸,徐国南迁到淮南、江北苏皖接壤的淮泗地区。此时南部的吴国和越国也在兴起,徐国被夹在中间,国力弱小。

吴国公子阖闾杀死当时吴王堂兄即位,领兵在外的公子掩余和烛庸逃到徐国和钟吾国。徐国和钟吾国私自放走二公子,让他们去楚国。前512年冬天,吴王阖闾派孙武、伍子胥讨伐徐国和钟吾国,将徐国灭国。

徐国经历了夏、商、周三个朝代,共有44代君王,存世1500余年。

徐国后人以国名为姓,奉伯益的二儿子若木为始祖,若木也是费国的祖先。

伯益的长子大廉后代,到商纣王时期有一个大臣叫蜚廉,蜚廉儿子恶来的后代到周朝建立了秦国,蜚廉儿子季胜的后代在三家分晋后建立了赵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